国家发改委体改司徐善长司长莅临河南资产专题调研国企市场化改革工作

2021-06-18

  2021年6月17日,国家发改委体改司司长徐善长等一行莅临河南资产,就推进国企市场化改革进行专题调研。河南省发改委副主任支安宇陪同调研。河南资产董事长成冬梅就有关情况作了专题汇报。河南投资集团董事长刘新勇、副总经理殷建勇,中原资产董事长马洪斌,省财政厅金融监管处相关负责同志等参加了座谈。

2_副本

  成冬梅董事长对徐善长司长一行莅临调研指导表示热烈欢迎,对国家发改委、省发改委长期以来对河南资产工作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详细介绍了河南资产业务开展和全面建立市场化机制的情况。近年来,河南资产的市场化机制建设得到了国家和省有关部门的高度认可。2019年,公司被列为省政府“国企改革对标交流对象企业”。今年5月份以来,被国务院国资委《第35期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简报——河南资产全方位建立市场化机制》和省政府国资委《河南国资信息》先后专题刊发,被省委深改办列入2021年第一季度改革典型案例红榜。成冬梅董事长在汇报中谈到,河南资产成立三年多来,聚焦主责主业、践行“三大使命”,综合运用各种金融服务手段,为政府解忧、为银行解难、为企业解困,特别是在帮助地方国有企业债转股、混合所有制改革、优化治理结构,以及化解债券兑付危机、维护地方金融稳定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公司按照省政府“股权多元化、机制市场化”、“不设置行政级别,采用市场化方式独立运作”的批复要求,对照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重点任务,在健全“三会一层”法人治理结构、市场化选人用人、强业绩导向考核激励、完善薪酬追回倒扣制度、加强混合所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等方面做了积极探索,为公司健康较快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徐善长司长指出,看到国务院国资委《第35期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简报——河南资产全方位建立市场化机制》后,专门组成调研组来河南资产实地调研,了解具体情况。听完汇报后,徐司长对河南资产在市场化改革方面的探索创新给予了充分肯定,详细询问了关于授权管理体系、去行政化、激励约束机制、出险倒扣制度、风险管理体系,以及党的建设、廉洁承诺书制度等方面的具体做法,还围绕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建立长期激励约束机制、市场化选人用人、地方资产管理行业健康发展,特别是就大股东与被投资企业的授权管理体系、国有企业经理层市场化选聘和契约化管理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和交流。徐司长强调,一定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就国企混改提出的“完善治理、强化激励、突出主业、提高效率”的重要指示,不断进行有益探索和实践,进一步深入研究和总结。徐司长最后希望河南资产按照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总体要求,在优化法人治理结构、“三会一层”依法授权、建立员工持股和跟投等长期激励约束机制等方面继续大胆探索。

3_副本

  河南资产将以此次调研契机,认真贯彻国家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牢记“三大使命”,深化市场化改革,探索形成可复制、可共享的有益经验,为助力国企改革、支持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