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百年党史,促国企改革”系列策划报道之河南资产:党建驱动市场化改革,打造具有国际视野的新型AMC

2021-06-14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丁倩 文 马腾飞 摄影摄像剪辑)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也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关键之年。适逢“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为强化党建引领,促进党史学习教育和推进国企高质量发展紧密结合,河南省政府国资委与大河财立方联合推出“学百年党史,促国企改革”系列策划报道,大河财立方深入企业采访调研,对话国企领导人,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相结合,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从5月31日开始,大河财立方 “学百年党史,促国企改革”报道正式推出,通过大河财立方智慧全媒体矩阵、新华财经《豫财经》、河南省政府国资委官方微信等新媒体平台联动传播。今日推出系列报道之十五河南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裁崔凯专访。

    作为金融豫军的新兵,河南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南资产)全方位建立市场化机制,成为河南国企改革的标杆和典范,相关经验被国务院国资委改革办专题刊文“点赞”。

  如何在完全市场化的企业里开展党建?如何把党建与企业经营有机结合起来?在建党100周年之际,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带着这些问题,对河南资产总裁崔凯进行了专访,解码河南资产市场化背后的“红色引擎”。

图片

图片

党建融入经营管理,

累计收购不良资产超500亿元

   作为地方金融环境“稳定器”和区域经济发展“助推器”,河南资产不断打造自己党建工作的新理念。

  “成立之初,河南资产便将党建工作作为引领公司发展的核心抓手,坚持党的建设、法人治理、经营发展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将党建工作融入公司的全方面。”崔凯以每周召开“三个一”会议为例,称通过一次党课、一次业务培训和一次周例会,全体员工轮流走上讲台,讲述“精神的追寻”系列党史学习教育课程,系统探寻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精神密码,从中汲取公司向上发展的精神力量,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将党建与业务深入融合的同时,河南资产也在党建与企业文化建设融合方面进行了一系列尝试和探索。

  “在学习继承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基础上,河南资产组织员工深入讨论,形成《河南资产共识》,以共同认可的价值观和理念为引领,激发员工干事创业的激情。”在崔凯看来,党建和企业文化的深度融合,极大提升了河南资产的凝聚力,使得担当使命责任的基因在公司落地生根,有望通过企业文化实现传承。

  党建强,企业兴。实践证明,在党建的驱动下,企业内生动力不断被激活。

  据悉,河南资产从拿到“准生证”那天起,所有工作均围绕“化解金融风险、服务国企改革、助推产业转型”三大使命进行,这也是省政府批准成立河南资产的初衷。

  围绕三大使命,河南资产依托丰富的业务资质和业务平台,以及资产收处、债务重组、市场化债转股、投资投行等综合金融服务手段,取得了颇受业界瞩目的成绩。

  化解金融风险方面,河南资产聚焦不良资产主业,累计收购不良资产超500亿元,在全省同业中位居前列。例如,截至2020年底,河南资产累计收购20家金融机构的不良资产包,有效减轻了金融机构的风险压力。联合产业资本和社会资本,推动周口、许昌等一批问题楼盘项目盘活重生。

  服务国企改革方面,河南资产和央企、金融机构广泛对接合作、引资入豫,累计落地8单市场化债转股项目,总规模达400多亿元。开展降杠杆工作的同时,河南资产也在推动优质国企混改上市方面持续发力。例如,引入徐工集团、大族控股、招商证券等战略投资者,帮助郑煤机完成混改,成为河南首个省属骨干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成功案例。创新解决麦斯克电子上市前的增资问题,目前麦斯克电子申请的创业板IPO已获受理。

  助推产业转型方面,河南资产坚持新兴产业培育和传统产业升级并举。例如,抢抓国家支持半导体发展的机遇,布局了中微、拓荆、灿芯、屹唐、肯发等产业链头部企业,其中中微公司已在科创板上市。牵头组建6亿元绿色发展基金,引导神火集团90万吨电解铝产能向资源大省云南转移。

图片

全方位推进市场化,

打造国企改革新标杆

  优异成绩单的背后,离不开全方位市场化的活力支撑。河南资产经过创新探索,给出自己在国企推行市场化改革方面的经验。

  河南资产的市场化基因,在诞生之初已经种下。据了解,河南资产设立的批复文件上明确提出“股权多元化、机制市场化”“不设置行政级别,采用市场化方式独立运作”等市场化原则,成为河南资产后续开展市场化探索的起点。

  “虽然我们是省级资产管理公司,但我们不设置行政级别,上至董事长下到普通员工都是辞去原有身份级别,作为职业经理人参与市场化选聘,彻底打破了‘铁饭碗’。”崔凯告诉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市场化的选人用人机制,保证了经营团队的精干高效。据了解,河南资产的员工主要通过“猎头推荐+背靠背了解+多轮面试+专家评审”的方式,定向从本地及北上广深等发达地区择优选聘。员工配置上坚持业务导向,前台业务部门和中后台职能部门员工比例为7:3,前台业务部门“加人加任务”,中后台职能部门“加人不加薪”。

  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是市场化成功的关键,河南资产用实际探索交出了自己的答卷。

  据介绍,为贯彻激励约束机制,河南资产建立了兼顾正向和反向的激励约束机制。正向激励方面,建立与利润挂钩的薪酬提取机制,实行“低工资、高绩效”的薪酬结构,允许“员工薪酬高过董事长”,实现多劳多得、不劳不得的激励目标。反向激励方面,建立严格的出险倒扣机制,高管和项目团队按照风险敞口比例倒扣个人薪酬,激励团队提高项目质量和风控水平。

  有了合理的激励约束机制,能否真正落实到位呢?面对记者的提问,崔凯称河南资产的绩效考核不是走过场,而是真刀真枪的进行,根据考核结果真正实现“职务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机构能设能撤”。

  一组数据直观印证了河南资产考核的严格。三年多来,河南资产累计有24人次升级,20人次降级,3个部门总经理因未完成任务被免职,2个部门因未完成任务被撤并。

图片

建设三大品牌业务,

打造国际视野的新型资管机构

  “十三五”期间,河南资产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跨越,展望“十四五”,面对千帆竞渡、百舸争流的资管行业变局,河南资产如何取得发展先机?

  “河南资产的健康发展,必须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与地方经济相融共生。”对于“十四五”的发展目标,崔凯了然于胸,河南资产将紧紧围绕“三大使命”,着力建设“三大品牌”业务,努力做到“四个提升”,打造具有国际视野的新型资产管理机构。

  记者了解到,三大品牌业务一是“雪中送炭”,打造另类资产管理业务品牌。以不良资产为切入点,把能够市场化运营的问题资产、问题企业作为业务对象,按照整合资源、提升价值、以退定投、反向收购等思路进行操作实施,做优做强另类资产管理业务。二是“锦上添花”,打造资本运营品牌。通过VC、PE、IPO、大宗交易、定向增发、并购重组、基金管理等投行业务,按照资本运营思维,引导省内传统产业转型和新兴产业培育,打造特色投资投行业务。三是“融智赋能”,打造轻资本服务品牌。通过破产管理、财务咨询、专项顾问、管理咨询、托管重组等业务,为各类机构和企业把脉问诊。

  “通过三大品牌业务发展,河南资产将构建人才、产品、平台相互融合、相互促进的生态圈,实现资产质量提升、专业能力提升、管理效能提升和企业形象提升的目标。”崔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