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政府副秘书长、省国企改革办主任李涛调研河南资产

2019-11-27

 为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河南时重要讲话精神,推进我省国企改革成果制度化和治理能力现代化,2019年11月26日,省政府副秘书长、省国企改革办主任、省政府国资委主任、党委副书记李涛及相关处室负责同志莅临河南资产调研并召开座谈会。河南资产党支部书记、董事长兼总裁成冬梅,河南投资集团副总经理李明及河南资产全体高管团队成员、投资集团金融部有关负责人参加调研座谈。

 李涛主任实地察看了公司办公环境和员工风貌,认真听取了公司党建工作、经营发展和市场化机制探索等方面的情况汇报,对河南资产改革发展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

 李涛主任在讲话中谈到,河南资产兼具国有资产的红色基因和全面市场化改革的蓝色基因,是深化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国企改革工作部署的具体实践,做到了党建统领坚强有力、服务战略积极有效、机制改革领先率先、风险管控有序有规,取得了超出预期的效果。在发展中,准确把握了党的领导和公司治理的关系,体现了“特”字;准确把握了服务政府战略和市场化机制的关系,体现了“活”字;准确把握了自身发展壮大和防范化解风险的关系,体现了“稳”字。特别是在市场化机制方面,运行两年来做出了很多有益的探索,全公司没有行政级别,全面市场化,通过高的起点引进人、好的导向激励人、严的机制约束人,让公司每个人都成为业绩的贡献者、风险的承担者、成长的受益者,实现了股东利益、公司利益和员工利益的高度一致,解决了公司治理中委托代理关系等难题,统筹好了“人、机制、战略”这三者的黄金三角关系。河南资产发展势头良好。

 李涛主任强调,下一步要顺势而为,向着打造一流的资产管理公司迈进。一是坚持党建领企,坚守正确方向。把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融入公司治理,体现在日常运营中的工作上,体现在企业文化和价值观的打造上。要以党建为引领打造河南资产独特的企业文化,凝聚人心、鼓舞干劲。二是坚持改革兴企,持续激发活力。树立归零意识,进一步优化股权结构、优化员工素质,持续优化薪酬激励和中长期激励。要坚持专业化管理,让专业人干专业事,以智能化促进现代化,利用现代科技模型和算法进行投资估值等。要坚持国际化运营,强化国际交流,拓宽国际视野,运用国际规则来优化股权结构、规范公司治理和提升运营水平。三是坚持战略强企,服务发展大局。在践行“化解金融风险、服务国企改革、助推产业转型”三大使命过程中,按照市场化、法制化和竞争中性的原则,科学融入政府发展战略。要不断创新模式,妥善处理好自身发展和防范化解风险的关系,做到“打铁还需自身硬”。四是坚持制度治企,提升治理效果。按照“系统集成、协调高效”的要求,总结梳理相关通行制度和符合自身特点的原创制度,形成一种更深沉、更持久、更具影响力和生命力的治理体系。省政府国资委要从经验总结、改革发展、高端培训、国际国内交流等方面加大对河南资产的支持力度,将河南资产打造成新时代河南国企改革的先锋、创新治理的标杆。

 成冬梅董事长表示,对于李涛主任一行此次指导调研,公司上下深表感谢、备受鼓舞,又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未来河南资产一定不负重托、不辱使命,进一步围绕省委省政府战略部署和中心工作,深入践行“化解金融风险、服务国企改革、助推产业转型”三大使命,树牢“风控第一”的发展理念,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坚持不断探索和完善市场化机制,全力打造具有国际视野的现代新型资产管理公司,为河南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原出彩和中部崛起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