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资产联合建信投资组建50亿元稳定发展债转股专项基金

2019-07-31

  2019年7月29日,河南资产建信金投稳定发展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合伙)完成工商注册,落户中原基金岛。该基金由河南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联合建信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等发起设立,总规模50亿元,为地方AMC河南资产与央企AIC建信投资的再次深度合作。

  河南资产作为地方AMC和省内市场化债转股实施机构,以“化解金融风险、服务国企改革、助推产业转型”为使命,综合运用资产收处、债务重组、债转股、投资投行等金融服务手段,聚焦主业、引资入豫、深耕河南,联合央企、银行及金融机构,引进省外资金近200亿元,组建6支基金,在基金运作方面拥有丰富经验,为河南能源、神火集团等众多省内企业提供了支持。

  建信投资作为建设银行全资子公司和首家获得银监会批准的银行债转股实施机构,专业从事市场化债转股及配套支持业务,致力于帮助企业减轻债务压力、提高盈利水平、完善公司治理,实现可持续发展,累计签署市场化债转股合作意向框架协议70余个,签约总额约7000亿元,已落地超20%。

  近年来,双方建立了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致力于服务河南实体经济发展。此前,河南资产与建设银行已达成125亿元河南能化债转股项目合作,帮助河南能化降低杠杆率,促进其稳定发展。此番设立债转股专项基金,正是双方积极贯彻《国务院关于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的意见》(国发〔2016〕54号)和《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南省属国有企业市场化银行债权转股权推进工作方案的通知》(豫政办〔2017〕36号)以及《2019年降低企业杠杆率工作要点》(发改财金〔2019〕1276号)精神,助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三去一降一补”工作任务的重要举措。该基金将通过市场化债转股等综合金融服务手段,专项支持省内优质国企降杠杆、调结构,积极支持优质民企实施债转股,助力各类企业深化改革、脱困转型和持续健康发展。

  未来,河南资产将通过该基金大规模的市场化债转股投资,推动与建信投资等国家级债转股实施机构开展更加广泛深入的合作,引进更多国家级、银行系大额资金落地河南,进一步放大国有资本功能,助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为河南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