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资产布局商丘 深化地市业务合作

2019-05-30

 2019年5月30日,河南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南资产”)发起设立的第二家地市合资公司——商丘归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商丘归德资产”)完成工商登记,正式成立,注册资本10亿元。

 商丘归德资产由河南资产联合商丘市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商丘发投”)、河南神火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神火集团”)共同出资成立,其中河南资产占比51%,公司董事长、法定代表人由河南资产副总裁崔凯担任,注册地址位于商丘市示范区,公司主要经营范围包括:不良资产收购、管理和处置,投资及资产管理,股权托管管理,受托资产管理,企业破产、清算管理服务,企业并购服务、企业上市重组服务,财务、投资、法律及风险管理咨询服务等。

 商丘归德资产的其他两位股东商丘发投、神火集团分别为商丘市政府平台公司和当地最大的国有龙头企业,持股比例均为24.5%。商丘发投是商丘市人民政府授权商丘市财政局投资设立的国有独资公司,注册资本7.00亿元,是商丘市政府国有资产投资主体和市场竞争主体,主要承担商丘城市土地的开发与整理、市区基础设施建设等任务,并对参股控股企业的国有资产依法进行经营、管理和监督,培育优质企业,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神火集团是商丘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全资设立的以煤炭、发电、电解铝生产及产品深加工为主的大型企业集团,中国企业500强,注册资本15.6975亿元,现有总资产480亿元,员工36000人。所属子公司河南神火煤电股份有限公司“神火股份”于1999年在深交所挂牌上市。

 河南资产此次联合商丘市政府平台商丘发投、商丘市优质国企神火集团共同出资设立商丘归德资产,旨在搭建推进商丘市经济发展、拓展业务空间、助推当地优质企业转型升级的合作平台,针对区域内问题企业、问题项目、问题楼盘、问题工程等不良资产,充分发挥河南资产在金融领域的业务拓展能力及资源、资产整合能力,以及商丘市政府平台和当地核心企业的属地资源优势,进一步做强主业、做精专业,深入践行“化解金融风险、服务国企改革、助推产业转型”三大使命,综合运用债转股、股权投资等金融工具,帮助商丘市国有企业减负增效、转型升级,推动战略性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布局优化,助力商丘市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