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资产入选“河南省国企改革对标交流对象企业”

2019-05-01

  2019年4月17日,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河南省国企改革对标提升工作方案》(豫企改办〔2019〕6号),明确10户省内企业和10户省外企业为全省国企改革对标学习交流对象,引导各省属企业学习借鉴先进地区和典型企业的改革经验做法,提升我省国企改革质量。河南资产依托全员市场化选聘方面经验做法,成为省内对标学习交流对象企业。

  河南资产成立于2017年8月8日,注册资本50亿元,是河南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立,经银监会备案具有金融不良资产批量收购业务资质的地方资产管理公司,由河南投资集团作为主发起人,联合央企、金融机构、上市公司、行业龙头企业等8家股东,按照省政府《关于组建河南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批复》(豫政文〔2017〕62号)“股权多元化、机制市场化”的原则发起设立,不设行政级别、股东不派人员、市场化独立运作。

  一是坚持市场化标准组建创业团队。通过猎头公司面向银行、证券、信托、基金、投资机构、四大AMC和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精准定向择优招聘。员工具备6年以上金融机构从业经历,80%以上拥有硕士以上学历,70%以上员工持有注册会计师、特许金融分析师、注册金融风险管理师、保荐代表人和律师等从业资质。平常工作以“固定团队+临时组团”等方式推进,互为AB角,机动灵活,实现内部人才资源优化组合,积极创业。

  二是坚持市场化理念建立管理机制。聘请国际知名人力资源机构美国麦理根咨询公司,以公司收入、利润、资产规模、资产质量、流动性等业绩为主要考核指标,建立国际通用的MD职级体系。员工薪酬待遇、职级升降均以业绩说话,改变传统官本位思想,强调公司每个人都是业绩贡献者,多劳多得,不劳不得,出险倒扣。

  三是坚持市场化考核确保落实见效。每年根据业绩考核结果和MD职级体系规则,对全员进行职级调整。按照平等自愿、择优上岗的原则,开展员工双向选择,做到“职级能上能下、人员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机构能设能撤”。

  成立一年多来,河南资产以市场化机制为保障,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战略部署,践行“化解金融风险、服务国企改革、助推产业转型”三大使命,聚焦主业、引资入豫、深耕河南。为三门峡、洛阳、驻马店等地市政府化解了债务链、担保圈等金融风险,为河南能源、平煤神马、神火集团、中原冶炼厂等国有企业提供了将近200亿元的债转股支持,为森源电气、辅仁药业、中原环保等上市公司纾困解难,为河南省高质量经济发展贡献了应有之力。

  下一步,河南资产将更加坚定不移地走市场化发展道路,对标国际国内行业一流企业,继续深化改革,实现“三个转型”,争当“金融豫军”排头兵,全力打造以资产管理为核心、具有新型投资银行思维的一流资产管理公司,为我省金融环境优化、国企改革、产业转型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