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召开市场化债转股专题会议

2019-04-15

  2019年4月15日,由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河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商丘市人民政府主办,河南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河南神火集团有限公司承办的河南省市场化债转股专题会议在河南省人民政府召开。

  省政府秘书长朱焕然、中国法学会银行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张劲松、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何雄、省金融局局长冯先志、省财政厅副厅长赵学东、副局长李拴成、河南银保监局副局长李焕亭、省政府国资委副主任李晓寰、商丘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吴祖明等领导莅临本次会议。会议由河南省发改委主任何雄主持。

  朱焕然秘书长发表致辞,就河南省市场化债转股工作取得的阶段性进展予以肯定,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强调推进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是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的重要举措,对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强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约束、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具有重要意义。

  河南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成冬梅就债转股业务及专项债发行经验作出分享。河南资产自成立以来,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的意见》和《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的实施意见》,认真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任务。利用自身双AAA信用等级,积极引资入豫,联合建信投资发起设立125亿元省内第一只债转股基金,助力河南能化降低负债率;联合中国信达共同组建24亿元“河南能化僵尸企业”处置基金;联合中银投资、三门峡市政府,共同组建16亿元中金黄金债转股基金,降低中金黄金核心子公司债务负担;目前正在与建信投资发起设立50亿元“河南省企业稳定发展基金”,以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帮助省内企业转型发展。

  河南资产于2019年4月12日成功发行“19豫资管债转股NPB”专项债券,发行规模5.8亿元,发行期限为5年,主体和债项评级均是AAA,发行的票面利率为4.8%,意向认购倍数为2.31倍。本次债券创同期限、同品种产品最低水平,成为河南省首单、全国第三单成功发行的债转股专项债,标志着河南省债转股及资本市场融资再次取得重大突破。债券发行后,河南资产将与神火集团共同出资组建8.76亿元规模的河南资产神火转型发展基金,对神火集团上市公司神火股份下属核心子公司进行增资,用于置换存量银行债务,可将标的企业负债率从85.26%降至60.42%,帮助缓解资金压力,优化债务结构,盘活优质资产,助力转型升级。

  会议中,成冬梅董事长代表河南资产并与河南神火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炜签署了《市场化银行债权转股权协议》。此次合作为我省国有企业改革、结构性去杠杆、产业转型升级开辟了新的路径,起到了示范作用,对省内企业实施市场化债转股有一定借鉴意义。

  下一步,河南资产将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战略部署和中心工作,深入践行“化解金融风险、服务国企改革、助推产业转型”三大使命,强化“做强主业,做精专业”的发展理念,继续为省内企业服务,为河南省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商丘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吴祖明发表讲话,感谢各级政府及金融机构对商丘市发展建设的鼎力支持,表示今后将进一步加强政银企的合作对接,为商丘市企业降杠杆、升级转型增添动力。

  神火集团董事长李炜代表神火集团对国家发改委、河南省政府及各厅局、河南资产及各金融机构等对神火集团的支持和帮助表达了感谢,高度赞扬了河南资产的专业、敬业、可信赖,并表示神火集团将认真总结本次债转股工作的成功经验,坚持资产经营与资本运营的双轮驱动,努力实现河南区域总部经济和实体产业的转型升级。

  建信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总裁张明合从标的选择、投资途径、退出方式等几个方面深入解读金融资产投资公司实施市场化债转股业务模式。

  参加本次会议的还有相关省辖市发改委、金融局负责人,金融机构代表,有潜在债转股需求的省管企业、市县国有企业、产业类民营骨干企业等有关负责人,各方就债转股业务合作机遇和模式进行交流和探讨。

417536bbea7090fe4e736e47c1d2b92

bf9d2f1bf884a8a949c0eec456819e2

bba308a46705852cae003b5cbc88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