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资产与建信投资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2018-10-12

  2018年10月12日,河南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与建信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在河南郑州共同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建信金融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谷裕、副总裁谢海玉,建行河南省分行行长石永拴,河南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成冬梅、副总裁崔凯、投资总监薛志鹏、风险总监岳思正及省发改委、省国资委相关领导参加了会议。

  建信投资作为首家获得银监会批准筹建、批准开业的银行债转股实施机构,系建设银行的全资子公司,注册资本金120亿元,主要从事债转股及配套支持业务等银保监会批准的相关业务;河南资产作为河南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国资国企改革的市场化专业平台,以化解区域金融风险、服务国资国企改革和支持产业转型升级为三大使命,主要从事不良资产收购、管理和处置、投资及资产管理、私募基金管理等业务。

  本次合作是河南资产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决策部署和《国务院关于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的意见》、《关于市场化银行债权转股权的指导意见》、《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发挥政府出资产业投资基金引导作用推进市场化银行债权转股权相关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按照河南省委、省政府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帮助“三煤一钢”等省属企业转型脱困,深化和加快国资国企改革的要求,探索新设政府出资市场化债转股专项基金开展市场化债转股的重要举措。

  根据战略合作协议约定,双方将在债权收购、资产处置、债权转股权以及债转股相关资产的经营、管理、处置以及咨询与顾问、对于未能转股的债权进行重组、转让和处置等方面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双方将就涉及实体经济,特别是河南省属企业降杠杆的实施推进保持密切沟通,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及双方约定的条款,建立实体经济降杠杆、推进市场化债转股等方面的合作关系,采取点面结合、以点带面、点面齐推的方式,合作共赢的原则联合推动市场化债转股。

  本次河南资产与建信投资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是河南资产在与建设银行共同设立河南能化125亿元市场化债转股基金基础上,与国家市场化债转股实施机构合作的又一重大举措,将为河南省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市场化债转股发挥重要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