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资产助力河南能源僵尸企业处置工作取得新突破

2018-09-30

  9月29日,河南能源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南能源”)所属9家“僵尸企业”的股东与芜湖豫能信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标志着河南资产、中国信达、河南能源持续推进半年多的合作处置“僵尸企业”工作顺利完成。

  “僵尸企业”处置是省委、省政府在全省深化国企改革“总攻战”阶段安排部署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2018年2月24日,全省国有企业改革攻坚工作推进会召开后,河南资产迅速响应,把帮助全省国企加快“僵尸企业”处置作为贯彻公司“服务国资国企改革”使命定位的重大举措,积极对接我省“僵尸企业”处置任务最为繁重的河南能源。为确保本次“僵尸企业”处置任务按时完成,河南资产主动对接,帮助河南能源引入中国信达作为联合处置方,并迅速决策给予资金支持,最终成功实现项目如期落地。

  本次河南资产联合中国信达处置9家“僵尸企业”项目,为河南能源整体增加资金流入24亿元,其中通过债权转让增加资金流入14.5亿元,通过股权转让增加资金流入9.6亿元,在为河南能源化解到期债务风险和推进改革发展提供资金支持的同时,为河南能源出清了不良资产,消灭了亏损源,预计使河南能源每年减少亏损近2亿元,提高了河南能源盈利水平和竞争力,有效促进河南能源提质增效:一是盘活存量,优化资产结构,有效降低了资产负债率;二是注入增量,改善了企业融资结构;三是瘦身健体,推进债务重组,优化了组织结构;四是创新“僵尸企业”处置模式,开创了“僵尸企业”处置新路径,为全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工作提供了带动和示范引领作用。

  下一步,河南资产将按照省政府战略部署,牢记“化解区域金融风险、服务国资国企改革、支持产业转型升级”的使命定位,为我省经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