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财立方】河南这家AMC再获全国重磅奖项

2020-11-05

  出于产业转型发展的需求,河南产业基金风生水起,并在全国行业领域开始显山露水。

  10月31日,第六届中国并购基金年会在苏州举行。这场盛会堪称中国基金行业和并购市场健康发展的风向标,在业界具有广泛影响力,吸引了全国资产管理公司、并购基金行业、金融机构、政府部门的近200位代表参会、80万业界人士线上参与。

  值得关注的是,作为地方AMC的典型代表,河南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南资产)在此盛会上荣获“2020年度中国基金业杰出贡献奖”。这也是其获得“2019年度中国地方AMC最佳项目奖”后,在投资投行领域获得的又一重量级奖项。

  推进新旧动能转换

  成为河南发展产业基金的重要使命

  众所周知,相比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地区,河南产业基金无论是规模、数量,还是效果都处于中游偏下水平,相对于全国第五位的GDP规模,基金业的发展显得较为滞后。而此次河南资产获奖,则一定程度上证明河南产业基金在全国行业领域开始显山露水,同时也为河南基金业的发展注入一针“强心剂”。

  记者注意到,此次获奖的7家机构中,河南资产成立时间最短,那么作为地方AMC的后起之秀,河南资产为何能摘得“2020年度中国基金业杰出贡献奖”?

  颁奖词中提到,河南资产聚焦不良资产、国企债转股、国企混改、半导体产业等重点领域,先后组建各类投资基金12只,总规模210亿元,有效引导社会资本“引资入豫”,助推了河南经济高质量发展。

  金融不良资产基金方面,河南资产通过成立基金或合伙企业等方式,与社会投资方、地方平台进行合作,充分发挥各方专业、资金、地缘、市场、人才等优势,在问题楼盘化解、困境企业纾困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做活了不良资产生态。

  债转股基金中,总规模8.76亿的河南资产神火转型发展基金颇具代表性,这只基金充分利用国家发改委市场化债转股专项债券政策,获批发行5.8亿元债转股专项债券,河南资产成为全国第三家、全省首家发行人。

  产业投资方面,河南资产获得省政府引导资金支持,战略持股洛单集团核心子公司麦斯克电子,助力省内半导体企业登陆资本市场、做大做强;响应国家推动产能指标置换政策指引,与商丘市政府平台组建6亿元绿色发展基金,助力神火集团盘活电解铝产能指标,实现降本增效、转型发展。

  特别是在半导体领域,河南资产通过基金运作,投资半导体产业三大设备企业中的两家龙头——中微公司和拓荆科技。其中,中微公司是我国半导体设备企业中,极少数能与全球顶尖设备公司直接竞争,并不断扩大市场占有率的公司,是我国目前技术实力、研发体系最为强劲的半导体设备企业之一,被誉为“中国半导体装备国产化的先锋”,已于2019年成为首批登陆科创版的企业。

  “中微半导体是河南资产在泛半导体领域布局的首单业务,为河南资产基金管理公司正在谋划的半导体产业基金奠定了基础。”据河南资产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公司正在推动设立半导体产业基金,旨在引进国际半导体行业技术领先企业落地河南,并结合本地泛半导体企业的发展需求,促进全省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及支持传统产业的升级。

  这只是河南省通过产业基金方式改造传统产业、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的缩影。在河南,这样的案例正逐渐上演。

  以河南省投资集团为例,通过和中金资本合资组建中金汇融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负责管理母基金——河南战略新兴产业基金,主要投向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包括新能源及环保、智能制造、电子信息、医疗健康、消费物流等领域。

  河南另一家知名基金管理公司——河南兴港融创创业投资发展基金,先后投资上海合晶硅、华锐光电、广东楚天龙、元明医疗产业基金、河南迈胜等企业。其中,省重点项目、郑州合晶年产240万片200毫米单晶硅抛光片项目于2018年正式投产,总投资57亿元,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预计年产值20亿元,将成为国内生产规模最大的单晶硅抛光片生产基地。

  可见,发挥基金的引导带动作用,吸引国内外各类机构和资本投资河南新兴产业,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进河南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已经成河南发展产业基金的重要使命。

  2020年河南产业基金花开遍地

  正因产业基金在促进创新创业发展、产业结构调整、区域要素集聚中的独特优势,愈发受到各地重视,尤其2020年以来,河南不断加码产业基金,以推进全省经济发展转型。

  6月28日,洛阳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基金正式设立并揭牌,首期规模100亿元,意在支持洛阳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洛阳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建设,支持洛阳制造业转型升级。8月4日,河南省财政厅出台《河南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基金实施方案》,明确将统筹安排资金、整合现有基金,设立总规模30亿元的河南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基金,推动全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9月10日,总规模20亿元的巩义市先进制造产业发展基金正式设立,将全部用于巩义市先进制造业、军民融合、战略新兴产业等领域企业及符合区域发展方向的招商引资企业。9月30日,河南省黄淮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顺利通过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基金管理人登记备案审批,标志着驻马店市首家基金管理公司正式落地。10月28日,中共河南省委、河南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促进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也将基金对产业的引导作用,放在了重要位置。

  不得不说,河南产业基金项目得以迅速顺利落地,离不开中原基金岛的成立以及各级政策的助推,产业基金运作的成效也逐渐显现。目前通过产业基金的运作,一批国内外优质项目正落地河南,吸引资本投资省内战略新兴产业,河南本土基金的产业培植力度也逐步提升,有效提升了河南产业核心竞争力,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

  然而,河南产业基金的发展仍任重而道远。

  河南省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孙新雷曾在“资本力量会客厅”启动仪式暨河南高新企业科创板上市发展峰会中提到,不管是郑州还是整个河南省,金融依然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短板,资本市场更是短板中的短板。其中一个明显的表现,就是河南省的基金业发展滞后,而且大部分都集聚于郑州。要解决这一问题,需要从进一步发展金融市场主体、进一步发展河南资本市场、进一步营造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进一步加大金融专业人才的引进和培育力度等四个方面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