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报·大河财立方】河南资产4单债转股项目获省财政专项奖励资金

2020-08-17

 (记者 裴熔熔)8月17日,记者获悉,河南资产近日获得38.5万元的“财政红包”,这是河南省财政厅根据该公司2019年以来的4单市场化债转股合作进展情况,对其下达的专项奖励资金。

 这4单债转股项目均投向河南省内骨干国有企业,分别为:安阳钢铁集团下属舞阳矿业公司、河南能源集团下属永煤股份公司、平煤神马集团下属尼龙科技公司、洛单集团下属麦斯克电子公司。

 所谓市场化债转股,主要包括发股还债和收债转股两种模式,简单来说就是资产管理公司通过对银行等金融不良资产的收购处置,把原来银行等金融机构与企业间的债权债务关系,转变为资产管理公司与企业间的股权关系。

 2016年10月国务院下发的《关于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的意见》中首次提出了这一概念,其作为不良资产处置的一种重要方式,在有效降低企业杠杆率、防范化解债务风险、推动企业股权多元化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根据央行1月9日发布的《盘点央行的2019 | 重点领域金融改革》显示,截至2019年末,全国市场化债转股投资规模超1.4万亿元。

 具体到河南,河南银保监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9月末,辖内6家金融机构与9家企业集团达成债转股协议1397亿元,其中已签约1067亿元,资金到位率31.21%。重点债转股企业河南能源集团、平煤神马集团、安钢集团等资产负债率均实现降低。

 在这其中,地方AMC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

 以河南资产为例,自其成立以来,聚焦河南省国企改革发展需要,以市场化债转股为关键抓手,帮助省内国有企业降杠杆、降成本、防风险。目前已陆续落地7单市场化债转股项目,其中多项创下行业或省内先例,为全省市场化债转股增量提质积累了经验,探索了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