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财立方】总金额12亿元,河南资产助推安钢集团市场化债转股项目落地

2020-01-02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丁倩 通讯员 杜雪峰

 12月30日,记者从河南资产获悉,安钢集团与建信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简称“建信投资”)、河南资产已共同完成安钢集团舞阳矿业有限责任公司(简称“舞阳矿业”)的债转股等相关工作,标志着安钢集团市场化债转股项目圆满落地。

 据悉,本次市场化债转股项目金额12亿元,是由安钢集团、建信金融资产投资公司、河南资产三方共同策划、推动,也是落实河南省政府国资委、安钢集团、建设银行签订的100亿元市场化债转股框架协议的重要内容和步骤。

 通过此次市场化债转股,河南资产和建信投资成为安钢集团优质子公司舞阳矿业的重要股东,共同对舞阳矿业进行增资,增资资金用以偿还银行等金融机构债务,帮助安钢集团优化融资结构、股权结构和公司治理,将负债率降至70%以下,同时在加强战略协同和助力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此次安钢集团市场化债转股项目的圆满落地,是河南资产发挥属地资源优势,联手国家级债转股实施机构建信投资,撬动资金落地河南的又一举措。据悉,河南资产自成立以来,已通过市场化债转股等方式为省内多家国有企业提供综合金融服务,助力河南国有企业降低杠杆、深化改革和转型发展。

 附:河南资产助力国企市场化债转股案例

 2017年,与建设银行共同发起设立125亿元我省首支债转股基金,帮助河南能源降低负债率4个百分点,每年减少财务费用2.5亿元以上。

 2018年12月,联合中国银行和三门峡投资集团,组建16亿元中原冶炼厂债转股基金,帮助中金黄金降低负债率12个百分点。

 2019年4月,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准发行我省首单、全国第三单市场化债转股专项债,与神火集团联合组建8.76亿元债转股基金,帮助神火集团核心子公司负债率降低20个百分点。

 2019年7月,与建信投资共同成立了总规模50亿元的河南资产建信金投稳定发展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合伙),落户中原基金岛,标志着我省债转股专项基金的设立取得新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