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财立方】河南资产联合建信投资,50亿元稳定发展债转股专项基金落地

2019-08-01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丁倩

 7月31日,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获悉,总规模50亿元的河南资产建信金投稳定发展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河南资产建信金投稳定发展基金”)已完成工商注册,正式落户中原基金岛,标志着我省债转股专项基金再次取得新突破。

 丨总规模50亿,河南债转股基金再次取得新突破

 企查查信息显示,河南资产建信金投稳定发展基金是由河南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南资产”)、建信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建信投资”)、河南资产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建信金投基金管理(天津)有限公司4家股东共同发起设立,其中河南资产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建信金投基金管理(天津)有限公司分别是河南资产和建信投资全资设立的基金管理公司。

 公开资料显示,建信投资是中国银保监会批准筹建的全国首家市场化债转股实施机构,于2017年7月26日注册成立,是建设银行的全资子公司,注册资本金120亿元人民币,专业从事市场化债转股及配套支持业务,致力于帮助企业减轻债务压力、提高盈利水平、完善公司治理,实现可持续发展。

 河南资产与建设银行彼此并不陌生,早在设立之初,双方就共同合作发起设立125亿元债转股基金,成为河南首单落地的市场化债转股基金,帮助河南能源成功化解债务到期风险。

 2018年10月,双方决定继续深化合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河南资产董事长成冬梅和建信投资董事长谷裕出席签约仪式,拟在债权收购、资产处置、市场化债转股等方面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此番合作设立债转股专项基金,可以视为双方战略合作协议框架下取得的最新成果。

 丨深耕债转股,河南资产与建信投资成绩斐然

 作为我国债转股领域的领军企业,设立两年多来,建信投资聚焦发展前景良好但遇到暂时困难的优质企业开展市场化债转股业务,重点关注钢铁、煤炭、有色、化工、交通运输等基础类产业,累计签署市场化债转股合作意向框架协议70余个,签约总额约7000亿元,投资落地规模超过1600亿元,签约落地量均为行业第一,其中云南锡业等债转股业务均已成为业内经典案例。

 作为河南省的债转股实施机构,河南资产自设立以来,也在债转股领域持续深耕,取得了一系列突破。

 继设立之初参与发起设立我省首单市场化债转股基金外, 河南资产在债转股领域动作频频。2018年12月,联手中银投资,发起设立河南中鑫债转股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合伙)。2019年4月,发行全国第三单、我省首单市场化银行债转股专项债5.8亿元,与神火集团共同组建河南资产神火转型发展基金(有限合伙)。

 作为银行系AIC,建信投资具有全国投资视野和丰富金融资源,作为地方AMC,河南资产拥有深耕地方和属地管理的地缘优势,同为市场化债转股实施机构的双方此番牵手,共同设立债转股专项基金,将会撬动哪些债转股项目落地,将对我省债转股市场产生哪些深远影响,值得期待。

 丨政策利好不断,我国市场化债转股落地规模超1万亿元

 自2016年10月份国务院《关于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的意见》首次提出市场化债转股概念以来,我国市场化债转股规模不断扩大,参与主体越来越多。

 国家发改委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30日,我国市场化债转股签约规模约2.4万亿元,实际到位规模达到1万亿元,资金到位率提升到41.5%。今年以来,市场化债转股新增签约规模和新增落地规模均接近4000亿元,提速明显。

 具体到河南省,据2019年4月份召开的河南省市场化债转股专题会议透露,截至2019年3月末,河南省市场化债转股项目累计已签约金额1067亿元,已落地金额393亿元,资金到位率36.83%。河南能化、河南交投、安阳钢铁、平煤神马等企业资产负债率分别比债转股实施前下降了4.5、2.0、3.0、2.2个百分点,优化了资产负债结构。

 虽然我国市场化债转股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也存在资本占用多、募资渠道少等问题,为此,国家层面持续出台相关政策,推动市场化债债转股不断增量扩面提质。

 7月30日,国家发改委、人民银行、财政部、银保监会联合印发了《2019年降低企业杠杆率工作要点》,加大力度推动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增量扩面提质,强调要推动金融资产投资公司发挥市场化债转股主力军作用、拓宽社会资本参与市场化债转股渠道、加快股份制商业银行定向降准资金使用、采取多种措施解决市场化债转股资本占用过多问题等,释放出大量政策利好。

 可见,在政策利好的助推下,我国市场化债转股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