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财立方】河南产业基金发展现状最全解析 | 豫见资本市场

2019-07-04

  作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产业基金发展风生水起,逐渐成为地方一种新型的金融融资工具。

  着眼于河南,通过产业基金的运作,一批国内外优质项目落地河南,吸引资本投资省内战略新兴产业,有效提升了河南产业核心竞争力,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

  然而,相比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以及湖北、四川、福建等地区,河南产业基金无论是规模、数量还是效果都处于中下游水平,相对于全国第五位的GDP规模,基金产业的发展显得较为滞后。

  那么,河南产业基金的具体发展现状如何?应采取哪些措施解决目前存在的问题?

微信图片_20190704140857

  产业基金正在河南遍地开花

  通过产业基金的运作模式,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项目正在河南扎根发芽。

  2019年5月15日,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园项目在新乡宣布动工,标志着具有110年历史的瑞典空压机研发企业SRMGroup中国总部在新乡落户,一时引来全国瞩目。

  其背后操作方为新乡高新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河南中金汇融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金汇融)、河南省战新产业投资基金、新乡市平原产业转型发展基金、新乡投资集团,通过成立河南(新乡)氢能专项基金,引进了该国际项目。据了解,项目建成达产后可实现产值40亿元,每年利税约4亿元。

  这只是河南省通过产业基金方式改造传统产业、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的缩影。在河南,这样的案例逐渐上演。

  据悉,目前河南省各大国有企业均成立产业基金管理公司,平均管理超5只基金,一时掀起成立产业基金的热潮,基金积极发展的态势逐步显现。

  以河南投资集团为例,通过和中金资本合资组建中金汇融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负责管理母基金——河南战略新兴产业基金(简称河南战新产业基金),截至目前,母基金投资20亿元,主导或参与设立8只子基金,总规模170亿元,直接投资8家境内外优质企业,引导带动投资超过100亿元。

  除大型省属国企外,郑州区属国企兴港投资集团立足港区,积极布局产业基金。据了解,其旗下金融板块郑州航空港兴晟信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共管理4家基金公司,分别为河南京港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中原航空港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郑州航空港云港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和广德兴港农银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共管理基金14只,存续管理基金规模达206.81亿元。

  就目前成立的产业基金来看,河南省内产业投资基金的管理人均为国有投资管理平台设立。河南产业投资基金备案的产业投向,主要是民航业、消费物流、环保、智能制造、电子信息、医疗健康等领域。

  政策扶持,基金岛着力打造私募基金集聚区

  经过近三年的迅速发展,河南的产业基金初具规模。

  记者从河南相关部门获悉,根据基金管理公司名称是否包含产业投资来确认,截至2019年5月31日,河南省内注册并在中国基金业协会登记的产业投资基金管理人共有6家,管理基金17只,管理基金规模135.18亿元,占辖区整体规模的22.62%。事实上,数量远超于此。

  而在河南省内注册并在中国基金业协会登记的私募基金管理人有129家,比2018年底增加5家,全国排名第23位;合计备案私募基金256只,比2018年底增加11只;管理基金规模597.48亿元,比2018年底增加20.44亿元。

  此外,在河南省外注册、办公地在河南并在中国基金业协会登记的私募基金管理人185家,管理基金规模507.69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这两年在河南落地的私募基金数量开始上扬。河南省基金业一位资深人士告诉记者,这与中原基金岛的成立有很大关系,在此之前,私募基金要想在河南注册落地有一定的难度,因为审核过程相对严格且复杂,因此,当时很多河南本地的私募基金管理公司选择省外注册,省内运营。

  据悉,中原基金岛成立于2017年7月,是河南着力打造的私募基金集聚区,截至目前,厚朴建业、中金汇融等100多家基金企业已完成注册、登记并落户,中原基金岛募集资本总额突破2000亿元,中金资本、赛领投资等知名基金投资机构品牌进驻基金岛。

  而为吸引优质企业入驻中原基金岛,郑东新区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2018年,郑东新区管委会印发了《郑东新区管委会关于印发郑东新区龙子湖智慧岛私募基金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与《郑东新区管委会关于印发郑东新区促进私募基金发展扶持办法的通知》。在新政策中,私募基金实缴资本1000万即可入驻基金岛,基金入驻门槛实现大幅降低。

  此外,新政策对新设立或新迁入的私募基金,提供落户补助。根据入驻企业的私募基金类型及实缴资本的规模,对企业给予不同额度的支持,最高可达到800万元。而且,对于同一投资主体设立或同一管理机构托管的基金,可累计获得高达1500万元的补助。

  因此,河南私募基金落户难的问题得到一定程度缓解。

  产业基金推动河南产业转型升级

  “当前,中国经济正在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增长阶段,通过产业与资本的组合,可以有效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河南资产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简称河南资产基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产业基金对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018年,河南资产基金充分利用国家发改委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专项债券政策,获批发行5.8亿元债转股专项债券,组建了总规模8.76亿的河南资产神火转型发展基金,基金落地神火股份核心子公司,使其负债率从85.26%降至60.42%。

  现阶段,河南资产基金正在积极组建基金参与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民营企业转型纾困和国企混改等项目。

  “河南资产选择投资的标准是标的技术在国际上具有领先性,产品市场容量、发展空间和行业拓展应用较为广阔。”河南资产基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与其他PE机构相比,河南资产更倾向于选择一些省外甚至境外的标的,通过资本招商的方式使其产业在我省落地,带动我省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发展,促进我省产业升级转型。

  上述负责人告诉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目前,他们团队正在围绕泛半导体、环保、生物医药等产业开展密集尽调,拟在2019年设立相应的产业基金。

  而谈到河南战新产业基金成立的初衷,中金汇融相关负责人称,主要为发挥基金的引导带动作用,吸引国内外各类机构和资本投资河南战略新兴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提升河南产业核心竞争力,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

  据了解,河南战新产业基金主要投向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包括新能源及环保、智能制造、电子信息、医疗健康、消费物流等领域。

  而兴港投资集团旗下产业引导基金——河南兴港融创创业投资发展基金先后投资了上海合晶硅、华锐光电、广东楚天龙、元明医疗产业基金、河南迈胜等企业。其中,省重点项目、郑州合晶年产240万片200毫米单晶硅抛光片项目于2018年正式投产,总投资57亿元,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预计年产值20亿元,将成为国内生产规模最大的单晶硅抛光片生产基地。

  这些产业基金的相继设立及成功运作,不仅服务培育了我省实体企业成长壮大,同时也促使一批优质产业项目落地河南。比如,中原资产发起设立了多只基金,以资本为纽带引进上海汽车、中铁装备等优质项目落地河南。

  河南省应加大产业基金支持力度

  然而,尽管河南产业投资基金正处在快速发展阶段,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然有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

  从全国范围来看,相比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以及湖北、四川、福建等地区,河南无论是规模、数量、效果都处于中下游水平,相对于全国第五位的GDP规模,基金产业的发展还显得较为滞后。

  在基金主体方面,河南省的基金主体相对较少。截至去年11月,河南私募管理人数量排名全国第23位,约为湖北的1/3,陕西的1/2。

  然而,除了基金数量、规模、效果需要提升以外,河南省的产业基金还应该加快走出去的步伐。

  “河南省的大部分产业基金,多有政府或国有背景,在投资过程中往往局限于河南省内,甚少到全国范围发掘好项目,境外就更少了,但实际上,我们除了培育省内项目之外,还要把视线放到全国乃至全球。”上述资深人士认为,在更广的范围内去审视项目,用投资引入的方式去发展产业。

  那么,该如何采取有效措施改善河南产业基金发展现状呢?中金汇融相关负责人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与建议。

  首先要从落户、就学、税收等方面对高层次基金投资人才给以支持,吸引更多更优质的人才从海外从北上深回到河南发展创业,这是加快我省基金产业发展的核心要素。

  其次,要加大政府财政对于产业基金的支持力度,鼓励省市区各级财政出资参与产业基金,并按照市场化规则扶持基金发展,并引导更多的国有企业、金融机构积极与省内产业基金管理机构合作,围绕河南特点,开展基金投资,实现产业转型。

  最后,推动地方政府与产业基金建立常态化联动机制。产业基金的特点就是通过基金投资带动重大产业落地,政府需要在土地、财税、人才、产业配套等方面给予全方位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