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财立方】河南资产第二家地市合资公司落户商丘,注册资本10亿元

2019-05-31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丁倩

 5月31日,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获悉, 商丘归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商丘归德资产”)已于5月30日完成工商登记, 注册资本10亿元,标志着继驻马店盘古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之后,河南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南资产”)第二家地市合资公司正式成立。

33b97ed6-1939-46d3-b258-63a6be04aaf9

 注册资本10亿元, 商丘归德资产正式成立

 工商信息显示, 商丘归德资产由河南资产联合商丘市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商丘发投”)、河南神火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神火集团”)共同出资成立,其中河南资产持股51%,商丘发投和神火集团各持股24.5%,公司董事长、法定代表人由河南资产副总裁崔凯担任,注册地址位于商丘市示范区,公司主要经营范围包括:不良资产收购、管理和处置,投资及资产管理,股权托管管理,受托资产管理,企业破产、清算管理服务,企业并购服务、企业上市重组服务,财务、投资、法律及风险管理咨询服务等。

 除河南资产外,商丘归德资产其他两位股东均为商丘市政府所属的国有企业,综合实力十分雄厚。

 其中商丘发投是是商丘市人民政府授权商丘市财政局投资设立的国有独资公司,注册资本7.00亿元,是商丘市政府国有资产投资主体和市场竞争主体,主要开展包括金融投融资、重大项目建设、资本市场运营、PPP项目建设及资产运营等重要业务。拥有商丘市日月新城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商丘市发投置业公司、商丘市发投物流公司等9家全资或控股子公司,参股有中原银行、华商农商行、夏邑县农信社、虞城县农信社、柘城县农信社、宁陵县农信社、商丘市诚信中小企业担保公司、中原农业保险9家金融保险企业。截至2019年3月末,商丘发投资产总量近600亿元,在全省市级融资平台中排名第二,实力雄厚。

 神火集团是商丘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全资设立的以煤炭、发电、电解铝生产及产品深加工为主的大型企业集团,是商丘市当地最大的国有龙头企业,中国企业500强,注册资本15.6975亿元,现有总资产480亿元,员工36000人,下属子公司“神火股份”于1999年在深交所挂牌上市。

 落子频频,河南资产加速布局地市合资公司

 商丘归德资产的成立,标志着河南资产地市合作再次取得突破。早在3月19日,河南资产与驻马店联合驻马店市投资有限公司、驻马店市公共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河南蓝天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的驻马店盘古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在驻马店成立,注册资本10亿元,成为河南资产首家落地的地市合资公司。

 据了解,河南资产成立以来,坚持市场化经营原则,经过一年多的发展,已经初步形成河南资产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河南资产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一体两翼”的业务布局。截至2018年底,河南资产总资产规模已达122亿元,管理资产规模245亿元,先后获得联合资信AAA级和中诚信AAA级主体信用评级,走在全国地方资产管理公司的前列。

 此番逐步落子布局地市合资公司,旨在进一步搭建以资产管理为核心的省级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打造金融、政府和产业深度结合的风险化解平台、资产处置平台和价值提升平台。

 据了解,联合商丘国资设立商丘归德资产,是河南资产深入践行“化解金融风险、服务国企改革、助推产业转型”三大使命的最新举措,后续将综合运用债务重组、债转股、股权投资等金融工具,通过化解问题企业、问题项目、问题楼盘、问题工程等不良资产,优化区域金融环境,帮助商丘市国有企业减负增效,服务国资国企改革,推动战略性产业结构调整,助推商丘经济社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