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实】快讯!河南省市场化债转股累计签约1067亿元 已落地393亿元

2019-04-15

  投实消息:4月15日,河南省市场化债转股专题会议在省人民政府召开。省政府秘书长朱焕然出席会议并致辞。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金融局、河南银保监局、河南证监局、省政府国资委、商丘市人民政府、河南投资集团、各金融机构、省管企业、市县国有企业、产业类民营骨干企业负责人共20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宣传介绍债转股政策措施,总结交流债转股案例经验,打造实体企业、银行与实施机构市场化债转股合作对接平台,进一步推动我省市场化债转股扩量提质。

  会议强调,推进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是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的重要举措,对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强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约束、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具有重要意义。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末,全省市场化债转股项目累计已签约金额1067亿元,已落地金额393亿元,资金到位率36.83%。河南能源、河南交投、安阳钢铁、平煤神马等企业资产负债率分别比债转股实施前下降了4.5、2.0、3.0、2.2个百分点。相关企业通过市场化债转股的实施,优化债务结构,盘活优质资产,走出债务困境,重获发展动力。

  会上,河南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就联合省内企业实施市场化债转股业务,通过资本市场成功发行河南省首单、全国第三单债转股专项债等工作进行了经验交流。河南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与河南神火集团有限公司现场签署了《市场化银行债权转股权协议》,标志着8.76亿元规模的河南资产神火转型发展基金正式落地。双方此次合作,为我省国有企业改革、结构性去杠杆、产业转型升级开辟了新的路径,对省内企业进行市场化债转股起到了示范作用。

  会议还对下一步全省市场化债转股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将从加强对市场化债转股的统筹协调、加快推进有意向和已签约的债转股项目落地、稳步扩大市场化债转股企业范围和巩固扩大市场化债转股成果四个方面稳妥有序推进市场化债转股工作,努力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做出更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