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财立方】快讯!总规模8.76亿,河南资产神火转型发展基金正式落地

2019-04-15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丁倩 文 朱哲 摄影

  4月15日上午,为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加强债转股供需双方对接,进一步促进债转股扩量提质,河南省市场化债转股专题会议在省人民政府召开。

  记者获悉,截至2019年3月末,全省市场化债转股项目累计签约金额达1067亿元,已落地金额393亿元,资金到位率36.83%。

  会议现场,河南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南资产”)与河南神火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神火集团”)签署《市场化银行债权转股权协议》,标志着8.76亿元规模的河南资产神火转型发展基金正式落地。该基金的落地,与近日河南资产成功发行的河南省首单、全国第三单市场化债转股专项债密切相关。

  | 最新成绩单:河南市场化债转股累计签约1067亿元

  本次会议由河南省发改委、河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商丘市人民政府主办,河南资产和神火集团承办。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金融局、河南银保监局、河南证监局、省政府国资委、商丘市人民政府、河南投资集团负责人,以及金融机构、省管企业、市县国有企业、产业类民营骨干企业相关代表共200余人参会。

  省政府秘书长朱焕然现场指出,推进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是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的重要举措,对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强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约束、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具有重要意义。本次大会主要宣传介绍债转股政策措施,总结交流债转股案例经验,为实体企业、银行与实施机构市场化债转股合作提供对接平台。

  据介绍,目前河南省的市场化债转股已取得初步成效。截至今年3月末,全省市场化债转股项目累计已签约金额1067亿元,已落地金额393亿元,资金到位率36.83%。河南能化、河南交投、安阳钢铁、平煤神马等企业资产负债率分别比债转股实施前下降了4.5、2.0、3.0、2.2个百分点,优化了资产负债结构,正在走出困境并初显活力。

  省政府秘书长朱焕然对河南省市场化债转股工作取得的阶段性进展予以肯定,并指出下一步将从四方面着手有序推进市场化债转股工作。一是加强对市场化债转股的统筹协调,二是加快推进有意向和已签约的债转股项目落地,三是稳步扩大市场化债转股企业范围,四是巩固扩大市场化债转股成果。

  | 总规模8.76亿,河南资产神火转型发展基金正式落地

  本次会议对目前河南省内债转股典型案例进行了交流总结,作为河南省首单、全国第三单债转股专项债的发行人,河南资产就专项债券债转股业务及专项债发行做出经验分享。

  会议现场,河南资产与神火集团签署《市场化银行债权转股权协议》,标志着8.76亿元规模的河南资产神火转型发展基金正式落地。

  根据协议约定,该基金将对神火集团上市公司神火股份下属核心子公司进行增资,用于置换存量银行债务,可将神火股份下属核心子公司负债率从85.26%降至60.42%,实现降低资产负债率、缓解资金压力、降低财务费用的效果。

  据了解,此次合作为我省国有企业改革、结构性去杠杆、产业转型升级开辟了新的路径,起到了示范作用,对省内企业实施市场化债转股有一定借鉴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