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三师来郑州招商引资

2019-02-22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孙煊哲

  本报讯“新疆瓜果全国闻名,今天有俩项目正好跟我的公司业务对口,接下来准备对接一下合作事宜。”在2月21日召开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三师国资国企招商引资推介会上,专做新疆农产品贸易的孙建旻如是说。此次推介会邀请到了河南35家企业参加,多家企业表示有意向投资新疆。

  第十三师位于新疆哈密市,下设一个拟建市、一个经济开发区、8个团场,266家企业,总人口10万人,辖区面积1万平方公里。2018年,全年实现生产总值130.5亿元,增长12.18%;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14亿元;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32亿元。近年来,十三师大力实施“梧桐树”计划,重点实施了优化管理服务、改善投资环境、搭建融资平台、推动项目实施、促进就业等工程,用“一企一策、一事一议、精准招商”的灵活招商方式。目前,十三师的国资国企改革正深入推进中,改革中的招商引资就是突破口之一。

  参加推介会的河南35家企业中,有16家是省管国有企业,实力雄厚的民营企业有19家。主要涉及煤炭采掘、煤化工、装备制造、食品、生物医药、纺织服装、医疗器械、外贸期货、环保能源、融资租赁等10大行业。

  “我对这次哈密的果业公司和牧业公司牛羊屠宰厂的股权转让、资产出售比较感兴趣。”河南疆豫汇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建旻介绍称,自己是做新疆农产品贸易的,公司同时也是河南援疆办前指和哈密市政府关怀下的落地平台,几年来在河南建立了强大的销售推广网络,2018年自销、联合促销产品额近3亿元。“我有销售网络,哈密有优质的瓜果产品,这正好完美匹配。”孙建旻说。哈密有“瓜乡”的美誉,由于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有机“哈密瓜”、“跳舞的葡萄”、哈密“特色大枣”等水果品牌全国知名。

  此外,哈密还被称为煤都。哈密区域煤炭资源储量大、品种多、易开采预测资源量5708亿吨,占全国煤炭资源预测量的12.5%,是国家确定的重点煤炭基地,是国家“疆煤东运”“疆电东送”战略实施的重要基地和枢纽。另外,哈密区域矿产丰富,目前已探明78种矿产,发现矿产地1000多处,占全疆已探明矿产的近60%。煤、铁、铜、镍等17种矿产资源储量占全疆第一位。因此,此次推介会吸引了郑煤集团、平煤集团、豫港控股集团、河南能源化工集团等多家单位的参与,不少单位表示接下来将进一步探讨合作方案。

  在综合金融服务方面,也有企业表示愿意合作。河南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称,公司开展的不良资产收购处置、供应链金融、并购重组等业务板块,可以通过多种专业金融工具,为十三师下属国企在资产结构优化、并购重组、困难国企债务重组、破产重整等方面提供综合性金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