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财立方】创新纪录!河南资产成功竞价收购百亿级不良资产包

2019-01-29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丁倩

  春节临近,当各行各业还在忙着盘点总结2018年,有机构已开始谋篇布局,积极播种2019年。

  1月29日,河南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简称河南资产)与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河南省分公司(简称东方资产河南分公司)联合发布《关于COAMC2018HA01资产包的债权转让公告》, 河南资产正式收购东方资产河南分公司原持有的本息合计近百亿元的不良资产包,一举创下河南地方AMC收购不良资产的新纪录。

  百亿级不良资产收购的背后,暗含何种战略考量,此举又将如何搅动河南不良资产市场,引发市场高度关注。

  一、本息规模近百亿,创河南地方AMC收购不良资产新纪录

  1月29日,河南资产和东方资产河南分公司联合发布《关于COAMC2018HA01资产包的债权转让公告》,公告信息显示,东方资产河南分公司向河南资产转让其持有的COAMC2018HA01资产包,资产包内共有2282笔不良债权,涉及1262户债务人,截至转让基准日,涉及债权本金25.91亿元,本息合计93.76亿元,资产交易规模近百亿,一举创下河南地方AMC收购不良资产的新纪录。

  经记者分析发现,该资产包呈现出三个明显的特点:(1)债权本息规模大,但单笔规模较小。债权本息合计93.76亿元,接近百亿元,但单笔债权平均规模仅为742.98万元。(2)债权分布广泛,遍布河南省18个省辖市。其中郑州、周口、平顶山、安阳、南阳五市合计699笔,本息合计53.39亿元,占比56.94%,债权数量和本息规模占比均超过一半。鹤壁、洛阳、新乡等13个市合计563笔,本息合计41.2亿元,占比43.94%,债权数量和本息规模占比接近一半。(3)债务人类型多样,所涉及行业众多。资产包内的债务人既有民企,也有国企和事业单位,其中涉及国有企业476户,其债权剩余本金占本项目资产包本金总金额44.37%。行业涉及房地产、采掘、建材、造纸、纺织、贸易、印刷、药品、农资、交运、金融等数十个行业,几乎囊括了国民经济行业分类的方方面面。

  不良资产本息规模大、分布地域广、涉及行业多,资产包的上述特点无疑为尽职调查、估值定价、后续处置增加了不小难度,堪称“难啃的骨头”,但也表明河南资产在人才储备、估值定价、处置机制等方面进行了精心的安排和准备。

  二、不足一年累计收购超200亿,在不良资产行业崭露头角

  不同于已经深耕不良资产行业近二十年的华融、信达、东方、长城等四大资产管理公司,河南资产作为河南投资集团联合央企、金融机构、上市公司、行业龙头组建的地方资产管理公司,从2017年8月8日注册成立,到2018年3月16日拿到金融不良资产市场官方“入场券”(银监会<银监办便函[2018]385号>),再到目前,河南资产设立刚一年有余,获准进入不良资产行业则尚不满一年。

  2018年7月,河南资产收购工商银行河南省分行13笔债权,帮助解除洛阳和三门峡共13家企业、42个保证人形成的担保圈和互联互保链条,债权总额超8.3亿元。2018年10月,河南资产收购交通银行河南省分行4笔债权,涉及贷款本金共计2575.19万元。不良资产收购方面,河南资产可谓动作频频。

  据了解,截至目前,河南资产已先后收购金融不良资产项目15个,金额160.73亿元,非金不良资产项目16个,金额48.56亿元,累计收购不良资产达209.29亿元,有效降低了企业的金融风险,促进了地方经济的健康发展。

  作为一家新成立不久的地方资产管理公司,河南资产为何会在不良资产收购方面频频发力?

    三、秉承使命和初心,河南资产深耕不良资产收购处置主业

  近年来,伴随着宏观经济增速换挡、产业结构调整升级、金融监管趋严,不良资产逐步抬头,成为占用金融资源、拖累经济增长的潜在隐患。

  据麦肯锡发布的关于地方资产管理公司研究报告显示,从2013年起,中国银行业不良资产规模和不良率呈现双升态势,到2016年底上升到了1.76%的水平,不良规模达到了1.5万亿元。如果这个态势继续发展的话,预测到2020年,银行业不良资产将达到3万亿元。

  不良资产规模和不良率双升的态势呼唤专业不良资产专业处置机构的参与,为此,原银监会先后发布《金融企业不良资产批量转让管理办法》(财金〔2012〕6号)、《关于适当调整地方资产管理公司有关政策的函》(银监办便函〔2016〕1738号),允许省级人民政府批准设立2家地方资产管理公司,参与本地区金融不良资产的收购处置。

  河南资产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应运而生。从设立之初,河南资产就将“化解区域金融风险、服务国资国企改革、支持产业转型升级”作为三大使命,这也是省政府批准成立河南资产的初衷。

  正是秉承这样的使命和初心,河南资产将不良资产收购处置作为核心业务,组建团队,倾斜资源,重点发力,这才催生了虽是行业新兵,但已累计收购不良资产209亿元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