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财立方】债转股再下一城,河南资产推动16亿债转股基金落户中原基金岛

2018-12-29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丁倩

  一纸公告,中金黄金46亿元债转股项目曝光,河南资产“地方AMC+”模式浮出水面,发挥属地资源优势,联手国家级债转股实施机构,撬动百亿级资金落地河南,河南资产在引资入豫、服务河南的路上愈走愈宽。

  | 中金黄金46亿债转股项目曝光,河南资产潜藏其中

  12月26日晚,中金黄金(600489)公告称,公司拟引入河南中鑫债转股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合伙)、中国国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国新资产)、国新央企运营(广州)投资基金(有限合伙)、北京东富国创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和农银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等5家投资机构,对下属子公司河南中原黄金冶炼厂有限责任公司实现增资,合计获得投资者出资46亿元。中原黄金冶炼厂本次增资中所获得的现金将用于偿还中原黄金冶炼厂债务,实现市场化债转股。

  看似是一单普通的市场化债转股项目,但经记者查阅工商信息显示,河南中鑫债转股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合伙)于2018年12月19日注册成立,注册地为郑东新区基金岛。

  基金合伙人中,除三门峡市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中银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简称中银资产)、中银资产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外,河南资产赫然在列。

  | 杠杆撬动基金落地,河南资产再下一城

  中金黄金的市场化债转股项目中为什么会有河南资产的身影,回溯河南资产的发展历程,答案跃然纸上。

  早在成立初期,河南资产联手建信投资,共同参与推动河南省第一单市场化债转股项目——河南能源化工集团125亿元市场化债转股项目落地,到位资金超百亿元,帮助河南能源降低负债率近4个百分点,开河南市场化债转股的先河。

  此番联手中银资产,共同参与中金黄金的债转股项目,河南资产在市场化债转股项目上可谓是再下一城。

  | 合作接口全面打开,有望打造“地方AMC+”发展模式

  河南资产参与河南能源化工集团和中金黄金的市场化债转股项目,一种清晰的业务模式浮现出来:河南资产作为地方AMC,联手国家级债转股实施机构,充分发挥杠杆作用,撬动百亿级资金落地河南,帮助河南能源化工集团、中金黄金等骨干企业大幅降低资产负债率,减轻债务负担,轻装上阵再出发。

  这是一种典型的“地方AMC+”模式。河南资产作为地方AMC,充分发挥属地资源、风险防控等方面的独特优势,与建信投资、中银资产等国家级债转股实施机构广泛开展合作,撬动国家级、银行系大额资金落地河南,实现了引资入豫、杠杆放大的功能。

  河南能源化工集团和中金黄金的市场化债转股项目只是一个开始,河南资产对外合作的接口已经全面打开。与建信投资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拟共同发起设立企业稳定发展基金;拟发行20亿元债转股专项债,与平煤神马集团、神火集团等组建债转股基金……

  据悉,未来河南资产将与更多的机构合作,在引资入豫的同时,有望打造“地方AMC+”的发展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