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财立方】刚刚!全国债转股大咖牵手河南资产,将有这些大动作 | 极刻

2018-10-12

  刚刚!全国债转股大咖牵手河南资产,将有这些大动作 | 极刻

  专注原创,专于财经极速直击,即刻发声极刻常伴左右,理想不逐流年——大河财立方《极刻》团队

  大河财立方《极刻》第39期

  大河财立方《极刻》记者丁倩

  一家银行系金融资产投资公司,一家地方资产管理公司,同为债转股实施机构的双方在郑州牵手,将会给河南债转股市场带来哪些影响,又将催生怎样的裂变?

  刚刚,建信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与河南资产达成战略合作。这是建信投资在全国范围内合作的首家地方性资产管理公司。此前,双方已达成了125亿元债转股项目合作,此外,今年5月份,双方共同发起设立的200亿元市场化债转股基金也浮出了水面。

  河南资产牵手建信投资,发力市场化债转股

  10月12日,河南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南资产)与建信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建信投资)共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河南资产董事长成冬梅和建信投资董事长谷裕出席签约仪式。双方拟在债权收购、资产处置、市场化债转股等方面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据了解,新一轮市场化债转股于2016年正式拉开帷幕,工、农、中、建、交五大行均设立了债转股实施机构,包括建信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工银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农银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中银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交银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试点开展债转股及配套支持业务。

  建信投资成立于2017年8月,由中国建设银行全资设立,注册资本120亿元,是中国银保监会批准成立的第一家市场化债转股实施机构,主要从事债转股及配套支持业务等银保监会批准的相关业务。

  作为金融资产投资公司,建信投资脱胎于建设银行,并在市场化债转股领域一路领跑。建设银行半年报信息显示,截至2018年6月末,建信投资累计签署市场化债转股合作意向框架协议项目51个,签约金额6400亿元,落地金额1105亿元,是目前银行系债转股实施机构中落地项目规模最大的机构。

  同样是在2017年8月,河南资产注册成立,注册资本50亿元,由河南投资集团联合央企、金融机构、上市公司、龙头民企共同发起设立,主要从事不良资产收购、管理和处置、投资及资产管理、私募基金管理等业务。

  作为河南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国资国企改革的市场化专业平台,成立伊始,河南资产将化解区域金融风险、服务国资国企改革和支持产业转型升级作为三大使命,先后收购工商银行、中原银行、交通银行等7个资产包33.65亿元不良资产,累计收购不良资产超过65亿元,参与河南省内第一单125亿元市场化债转股项目,与上市公司辅仁药业、森源电气战略合作,市场化专业平台功能日益凸显,已然成为金融豫军中的闪亮新星。

  拟合作设立200亿债转股基金

  同为市场化债转股实施机构,河南资产与建信投资的合作可谓由来已久。早在双方成立的初期,就共同参与推动河南省第一单市场化债转股项目——河南能源化工集团(简称河南能源)125亿元市场化债转股项目落地,到位资金超百亿元,帮助河南能源降低负债率近4个百分点,开河南市场化债转股的先河。

  河南能源125亿元市场化债转股项目只是合作的前奏,双方还在酝酿着更大的合作。

  2018年5月,河南省发改委网站发布2018年度河南省创业投资和产业投资基金设立引导目录,双方进一步的合作浮出水面。河南资产和建信投资拟共同发起设立200亿元规模的河南省市场化债转股基金(有限合伙),投向省内符合区域规划、区域政策、产业政策、投资政策及其他符合国家宏观管理政策的有发展前景的高负债企业。

  截至2018年5月,河南市场化债转股总规模达1332.5亿

  新一轮市场化债转股在系列相关政策的助推下,徐徐拉开大幕。

  据悉,2016年以来,为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做好“三去一降一补”工作,国家相继出台了《国务院关于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的意见》《关于市场化银行债权转股权的指导意见》《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发挥政府出资产业投资基金引导作用推进市场化银行债权转股权相关工作的通知》等指导文件,以引导全国市场化债转股的发展。

  国家发改委信息显示,截至2018年7月末,全国市场化债转股签约金额达到17325亿元,资金到位3516亿元,资金到位率20.29%,涉及资产负债率较高的115家优质企业。

  具体到河南省,省金融办信息显示,建行、工行、农行、中行、交行、兴业银行等金融机构相继开展河南省内市场化债转股业务,截至2018年5月末,全省市场化债转股总规模1332.5亿元,其中已获总行批复债转股金额325亿元,累计投放规模251亿元,有意向债转股规模1007.5亿元。

  作为全国和河南市场化债转股的先行者,建信投资和河南资产强强联手,有望发挥双方在资金募集、转股投资、投后管理、市场化退出等方面的优势,推动河南更多市场化债转股项目落地,助推国企改革和产业转型升级。

  编辑 丁新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