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业新动作 2.5亿入股河南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2017-08-08

  日前,建业发布公告披露,准备出资2.5亿元人民币,参与发起设立河南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持股比例5%。

  一位金融行业人士这样评价此次牵手:“虽然分量无法跟河南投资集团相比,但是建业作为一个民企,能进已经非常厉害了。或许建业的动机和想法是:1.转型,涉足资本市场;2.方便自己操盘自己的不良资产处置;更直接的利益是公司挣钱后,可以拿到分红”。

  根据公告,河南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注册资本50亿元,以新设方式组建。

  从9个股东的背景来看,河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作为主发起人,同时引入央企、金融机构、上市公司、房地产企业作为共同发起人,根据公告,河南资产管理公司的业务范围包括:1、不良资产收购、管理和处置; 2、投资及资产管理; 3、私募基金管理; 4、股权托管管理,受托资产管理; 5、企业破产、清算等管理服务; 6、参与兼并、收购、重组; 7、投资、法律及风险管理咨询和顾问(不含证券、期货)等。

  建业、颐城,两家地产公司入局

  根据公告,河南投资集团旗下的颐城控股,建业住宅集团两家地产公司也参与组建河南资产管理公司。

  建业住宅集团(中国)有限公司是这次9家企业中的唯一一家民营企业,实际控制人为建业地产,在2016 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 500 强中排名第 28 位。

  截止 2016年底,建业中国资产总额367.17亿元,净资产 71.31亿元。2016 年实现营业收入103.44亿元, 净利润6.517亿元。

  截至 2016 年底,建业中国开发项目累计竣工建筑面积约 1865 万平方米,拥有在建项目共 55 个/期,在建总建筑面积约 612万平方米,土地储备建筑面积约 2102 万平方米。其他商业管理、酒店管理、文化旅游、现代农业和轻资产业务也都稳步发展。

  颐城控股的前身是河南天地置业有限公司(简称天地置业)。

  目前已经完成项目有河南投资大厦、天地粤海酒店、“清水苑”住宅、“天地湾”住宅、“秀水苑”住宅、“林州红旗渠旅游地产项目等,并且对马寨新镇区进行一级土地开发,与招商地产和航程置业等企业有合作。

  从2016 年开始转型,围绕“大健康产业”,在原有房地产基础上,整合原有旅游、酒店、农林场等资源,并开拓养老、医疗、大数据等产业。截止 2016 年 12 月 31 日,颐城控股资产总额 73.93亿元, 资产净额19.39亿元。2016 年实现营业收入18.28亿元,净利润 2.037亿元。

  回顾近几年建业的一系列动作,一直朝着金融领域不断地努力。

  2016年3月2日,建业控股与河南鑫融基金合作,建业拿出了10亿元,围绕“将鑫融基打造成中国金融服务行业伟大企业”这一目标展开深入合作;

  同为区域型房地产开发商,正商地产、康桥地产也做了很多金融板块的布局。

  根据郑州银行披露,河南正商企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通过其控股的河南兴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成为郑州银行第5大股东;正商董事长张敬国在郑州银行董事会拥有席位;

  根据中原银行2014年报,郑州康桥地产为郑州银行第6大股东,持股比例1.62%。据悉,康桥地产2015年在中原银行的持股比例大幅提高。与此同时,盛润集团董事长李喜朋也拥有中原银行董事会席位。

  天伦也发布公告,天伦集团、宇通客车、郑州银行,共同发起了九鼎金融租赁。

  这些入股,有利于地产商和银行搞好关系,更有利于未来的融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