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能源、河南投资集团联手建行设125亿元基金 首单市场化债转股落地

2017-07-01

  6月29日,河南能源化工集团(以下简称河南能源)市场化债转股首期50亿元资金顺利到位,这标志着河南省市场化债转股第一单成功落地。

  河南能源化工集团、河南投资集团与建设银行三方共同出资设立125亿元的转型发展基金。该基金采取结构化设计,由建行出资100亿元作为优先级,河南能源与河南投资集团共同出资25亿元作为劣后级。目前,河南能源化工集团转型发展基金(有限合伙)首期出资50亿元已经到位,标志着河南省市场化债转股第一单成功落地。

  根据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及中国证券基金业协会信息显示,2017年6月21日,河南能源化工集团有限公司、河南能源化工集团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方正证券、中原信托、深圳市前海建合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共同成立河南能源化工集团转型发展基金(有限合伙),主要以股权形式投资于河南能源及其下属子公司,由深圳市前海建合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担任基金管理人。

  除河南能源外,安钢集团、平煤神马集团债转股也即将启动。2017年1月,中国建设银行与河南省政府国资委、安钢集团、河南能源化工集团、平煤神马集团签订了首批市场化债转股合作协议,总额达350亿元。

  河南省政府发布的《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的实施意见 豫政 〔2017〕4号》中明确,设立安钢集团产业转型基金,目标投资金额约100亿元;设立平煤神马集团转型发展基金,基金规模约为125亿元。因此,此次河南能源化工集团债转股成功落地,对于推进债转股实施,加快河南省国企改革具有重要意义。

  同时,河南能源根据市场化债转股的需求成立了河南能源产业发展公司及化工新材料公司作为市场化债转股运作平台。

  根据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河南能源化工集团产业发展公司已于2017年5月24日注册成立,注册资本1000万元,经营范围为“投资管理、咨询”。

  2017年6月22日,河南能源化工集团化工新材料有限公司注册成立,注册资本1000万元,经营范围为“化工产业投资、咨询”。

  此外,河南能源于3月30日分别又与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交通银行签署市场化债转股合作协议合计350亿元。至此,河南能源抢抓政策机遇,共签订债转股合作框架协议475亿元。

  2017年河南能源确立了“营业收入确保1450亿元、力争1560亿元,利润总额确保5亿元、力争10亿元”的总体目标。前5个月河南能源累计完成营业收入621亿元,同比增加139亿元、增幅29%;实现利润4亿元,同比减亏增盈31亿元;上缴税费38亿元,同比增加19亿元、增幅100%。

  产业改革方面,河南能源研究确定了按照“能化并重、产融双驱”战略方向,开展产业整合、业务整合、法人整合,聚焦发展能源、化工、现代物流业三大主体产业,重点培育金融投资、战略性新兴产业两大辅业,整合重组建筑矿建、房地产、有色金属、教育医疗等其他存续产业。产权改革方面,河南能源通过积极与国内外知名企业开展合资合作、探索员工持股、吸引各类资本进入等方式,积极实施多元混改。截至2016年底,集团实现混合所有制企业229家,50.4%的企业实现了产权多元化,有效激发了企业活力。

  同时,河南能源把加快资产证券化作为主攻方向,作为混合所有制改革的主要抓手,恢复大有能源在资本市场的融资功能,加快煤炭板块整体上市,积极推进化工板块整体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