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财立方】个贷不良业务新突破!河南资产成功竞得812户个贷资产包

2022-05-10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丁倩)5月10日,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获悉,河南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河南资产)通过银登中心公开竞价,成功竞得平安银行2022年第26期812户个贷不良资产包。

  本笔个贷不良批量转让业务的落地,标志着河南资产在个人不良贷款批量转让领域取得了新突破,为深耕不良资产主业、积极探索个贷不良资产业务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据悉,为推动银行业不良资产处置,2021年1月初,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印发《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关于开展不良贷款转让试点工作的通知》,试点开展单户对公不良贷款转让和个人不良贷款批量转让。《通知》明确了参与试点的不良贷款收购机构包括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和符合条件的地方资产管理公司、金融资产投资公司。其中地方资产管理公司应经营管理状况较好、主营业务突出、监管评价良好,并由省级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出具同意文件。

  2021年3月5日,河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批复同意河南资产开展不良贷款转让试点工作。至此,河南资产获得“入场券” ,开始进军全国个贷不良万亿级蓝海市场。

  不良贷款转让试点工作的开展,尤其是个贷不良批量转让业务,被业界人士看作是拓展了不良贷款转让范围,有效提升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河南资产积极行动,第一时间完成银登中心开户,先后对接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平安银行、广发银行等十余家试点银行,参与十余次个贷不良资产包的尽调和竞拍,不断积累个贷不良资产业务经验。

  据河南资产个贷不良业务负责人表示,为保障个贷批转业务健康合规发展,河南资产在开展业务的同时,积极加强理论研究和制度创新,不断夯实个贷业务发展基础,广泛调研、审慎选择个人不良贷款估值、催收、业务信息系统等服务机构,构建个贷业务发展“生态圈”,并参考同行经验,不断优化个人信用类不良贷款尽调和估值方法。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目前,河南资产合并财务报表总资产398亿元,管理资产规模797亿元,连续保持中诚信和联合资信双AAA信用评级,先后荣获中国地方资产管理行业“创新发展践行奖”、“杰出组织管理能力建设奖”及中国基金业“杰出贡献奖”等多项荣誉,今年新增入选国务院国企改革“双百企业”、国家发改委国企混改试点名单,并取得河南省破产案件一级管理人资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