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力破产重整 服务实体经济——河南资产举办2021年度特殊机遇投资论坛之破产重整业务研讨会

2021-12-17

  12月17日,河南资产2021年度特殊机遇投资论坛之破产重整业务研讨会在郑州召开。来自司法机关、金融机构、地方国企、实体产业、重点高校、知名律师事务所及会计师事务所等30余家单位代表齐聚一堂,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研讨破产重整有关政策、法律、财务、实操等问题,为防范化解企业债务风险献计献策,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探索路径。会议由河南资产副总裁薛志鹏主持,河南资产总裁崔凯出席会议并致辞。

1

  河南资产总裁崔凯在致辞中表示,河南资产成立四年以来,始终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战略部署,牢固树立服务国家战略全局和区域发展大局的国企担当,深入践行“化解金融风险、服务国企改革、助推产业转型”三大使命,坚持聚焦主责主业,在特殊机遇投资大逻辑下进行资产配置,积极整合政府和市场资源、产业和金融资源、省内和省外资源,统筹运用资产收处、债务重组、破产重整、市场化债转股、投资投行、咨询顾问等金融服务手段,为政府解忧、为银行解难、为企业解困,帮助各类市场主体化险纾困、转型升级,在全力支持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实现了自身的稳定健康发展。下一步,河南资产将通过“特殊机遇投资论坛”这个平台,把特殊机遇投资圈、破产重整投资圈等聚合起来,形成生态链、产业链、供应链互通的生态环境,努力把机遇变成投资机会,把投资机会变成投资业务和投资收益。

2

  河南仟问律师事务所主任罗新建、河南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樊涛、河南文丰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郭洪魁、北京大成(郑州)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申德松、上海绿庭投资控股集团副总裁王梦飞、北京尚中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黄胜召等业内专家,围绕“联合破产管理人的运作模式、重整投资人的权益保护、共益债投资和法律实务、债务人财产和营业事务的接管”等内容进行了主题分享,结合有关企业破产重组案例展开了深入分析,围绕“河南资产如何更好地发挥市场化、专业化优势参与企业破产重整业务”等话题进行了交流探讨。

3

河南仟问律师事务所主任罗新建以《资产管理公司与律师事务所作为破产企业联合管理人的运作模式》为题进行分享

4

河南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樊涛以《重整投资人权益的保护》为题进行分享

44

河南文丰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郭洪魁以《共益债投资法律实务》为题进行分享

5

北京大成(郑州)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申德松以《实务视角看债务人财产和营业事务的接管》为题进行分享

6

上海绿庭投资控股集团副总裁王梦飞以《破产重整中的共益债投资》为题进行分享

7

北京尚中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黄胜召以《“解剖麻雀”——兆通地产破产案例分析》为题进行分享

  参会嘉宾通过圆桌论坛的形式,围绕破产重整业务进行了深度研讨,大家一致认为,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优胜劣汰市场机制作用发挥,省内企业破产数量呈逐年增长态势,破产重整作为一种能够帮助企业化解危机、摆脱困境、涅槃重生的重要手段,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破产重整工作涉及政府、企业、股东、职工、债权人等多方利益,必然产生资金投入多、协调难度大、实施周期长等重重困难,需要地方资产管理公司、地方国企平台、专业服务机构等有效协同、优势互补,方能对症下药、破解难题,帮助困境企业从“山穷水尽”走向“柳暗花明”,步入良性发展轨道。

8

  崔凯总裁表示,为了更好地践行初心使命,服务实体经济,河南资产要进一步发挥牌照、专业、机制等优势,通过市场化、法治化方式,围绕特殊机遇投资主题主动作为,建设高质量不良资产生态圈,推动资源整合,形成多方共赢,在化解金融风险、优化金融生态和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更大担当作为,努力为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河南、高水平发展现代化河南作出更大贡献。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