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资产入选国务院国企改革“双百企业”

2022-03-07

  近日,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关于调整部分“双百企业”有关事项的通知》(国企改办〔2022〕1号),在全国范围内选取11户企业加入“双百企业”名单,河南资产为此次河南省唯一入选企业。

  “双百企业”源自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2018年起组织开展的国企改革专项行动——“双百行动”,行动选取百家中央企业子企业和百家地方国有骨干企业,聚焦国企改革重点难点和短板,深入推进综合性改革,打造一批治理结构科学完善、经营机制灵活高效、党的领导坚强有力、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显著提升的国企改革尖兵。

  河南资产坚持按照省委、省政府“股权多元化、机制市场化”、“不设置行政级别,采用市场化方式独立运作”等要求,不断推进国企市场化改革,在现代法人治理、市场化选人用人、激励约束并重、严格风险管控等方面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探索实践,初步形成了以党的领导为核心、以有效制衡的治理结构为基础、以灵活高效的市场化机制为支撑的“金字塔”型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体系,有关经验做法先后被省委办公厅、省委改革办、省委组织部、省政府国资委、省金融局等宣传推广,被国务院国资委《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简报》专题刊发。

  河南资产通过市场化改革,实现了党建统领坚强有力、服务战略积极有效、机制改革领先率先、风险管控有序有规、动力活力持续增强,坚持围绕省委、省政府战略部署,深入践行“化解金融风险、服务国企改革、助推产业转型”三大使命,累计收购不良资产768亿元,帮助省内20多家金融机构出清风险,盘活问题楼盘10余个,帮助10余家上市公司、问题企业纾困解围;落地河南能源、平煤集团、安钢集团、中金黄金、国家电投集团等9单国企债转股项目,帮助郑煤机、洛单集团等多家国企深化改革、转型发展;投资了13家半导体产业链头部企业,布局了高端制造、新能源、新消费等新兴产业,帮助多个地市政府推进资本招商、产业转型,在优化区域金融生态、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务实推进了一系列项目。

  “十四五”期间,河南资产将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两个确保”和“十大战略”,以入选“双百企业”为契机,聚焦国企改革“双百行动”有关“五突破一加强”目标任务,继续深化劳动、人事、分配三项制度改革,不断释放新动能、激活新优势,努力打造具有国际视野的现代新型资产管理公司,为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