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资产取得破产案件一级管理人资格

2022-03-02

  3月1日,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发布了关于《河南省破产案件管理人名册》的公告。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企业破产案件指定管理人的规定》,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组成专门的评审委员会,遵循公开、公平、公正原则,通过初审、公示、审查等环节,河南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入选《河南省破产案件一级管理人名册》,获得参与破产案件管理人的选任资格。

  河南资产是经省政府批准设立、银保监会公布名单、受地方金融监管局监管的地方资产管理公司,具有批量收购不良资产、收购单户对公不良资产和个贷不良资产等专业资质,自成立以来,紧紧围绕国家和河南省发展战略,深入践行“化解金融风险、服务国企改革、助推产业转型”三大使命,积极发挥牌照、机制、专业、资源整合等多重优势,吸引了一批持有注册会计师、律师、特许金融分析师等资质的专业人才,汇聚了地方政府、金融机构以及产业投资者等合作伙伴,通过债务重组、破产重整、引入战投等模式,为政府解忧、为银行解难、为企业解困,初步形成了“大不良、大投行、大资管”业务品牌。

  一是“收购+融智”,帮助金融机构化险减负。累计收购金融不良资产458亿元,帮助省内20多家金融机构出清风险,收购金融不良资产市场份额连续两年位居全省第一。成立专班参与我省城商行改革方案设计和资金筹措等工作,为农商行改制提供专项顾问服务。

  二是“投资+纾困”,助力地方政府解忧排难。累计投入116亿元,帮助有关发债主体缓解债券刚性兑付压力,帮助有关地市化解担保圈和债务链风险,优化区域金融生态。发挥资源整合优势,引入资金方、产业方,盘活化解10余个问题楼盘,解决数千户居民长期不能搬迁入户问题,维护了社会稳定。

  三是“不良+投行”,推动实体企业脱困重生。作为重整投资人,主导或参与了南阳霞光高科、郑州上上国际等多个破产重整项目。采用投行化手段,通过债务重组、破产重整、引入战投等模式,帮助10余家上市公司、问题企业纾困解围。推进实施9单国企市场化债转股业务,引入央企、金融资产投资公司等社会资本288亿元,帮助国有企业降杠杆和转型发展。

  未来,河南资产将以此次获得破产案件一级管理人资格为契机,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两个确保”和“十大战略”,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发挥专业优势、整合各类资源,不断夯实公司核心竞争力,帮助更多困境企业化险纾困,为维护地方金融稳定和服务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