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象新闻】国企改革新答卷丨对话河南资产总裁:国企市场化机制建设的探索之路

2022-02-17

  【大象新闻】(记者 和方远)

  河南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8月8日,注册资本50亿元,是河南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立并经银监会备案具有金融不良资产批量收购业务资质的地方资产管理公司。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推进以来,河南资产大力推进市场化机制建设。一是市场化选人用人,打破传统“铁饭碗”思维,公司“不设行政级别”,从董事长开始,对所有高管、员工进行市场化选聘、契约化管理;二是市场化激励约束,打破收入分配“大锅饭”,公司建立完全市场化的MD职级体系。三是真刀真枪兑现考核,公司制定了高管及员工考核和薪酬管理办法、职级管理办法等考核评价体系,强调凭实绩说话,严格依据业绩考核结果调整职级和薪酬。《国企改革新答卷》系列报道本期对话河南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裁崔凯,畅谈河南资产市场化机制改革中的亮点与成效。

  记者:河南资产在探索国企市场化机制建设过程中的主要思路是什么?

  崔凯: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河南资产自成立之初,就建立了“股权多元化,机制市场化”、“不设置行政级别,采用市场化方式独立运作”的市场化运营机制,主要思路可以概括为“三转一控”:一是转身份,变“铁饭碗”为“经理人”。公司不设行政级别,坚持高标准、市场化选人用人,高管和员工全部市场化聘任、契约化管理,打造员工与企业的利益共同体、事业共同体、命运共同体。二是转模式,变管资产为管资本。股东不参与公司日常经营,通过派驻董事行使权利,各股东真授权、授真权,“三会一层”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运转、有效制衡。三是转机制,变“大锅饭”为“责任田”。强调价值立身、以贡献者为本,薪酬总额与业绩挂钩,职级与职务双重管理体系并行,以业绩定职级、以职级定任务、以贡献定报酬,多劳多得、不劳不得、能上能下。四是控风险,延期支付和出险倒扣双重约束。坚持实事求是、底线思维,强调风控话语权高于董事长,实施延期支付和出险倒扣双重约束,压实责任、风险共担,使风控成为行动自觉。

  记者:市场化机制的建设给企业带来了怎样的受益?

  崔凯:实践证明,市场化机制为公司发展注入了强大生机和活力,成立四年来,河南资产累计完成投资近500亿,帮助省内20多家金融机构化解风险包袱,帮助10多家省、市国有企业降杠杆、促转型,帮助省内一批问题企业、问题项目、问题工程、问题楼盘盘活重整、解困重生。公司累计实现利税27亿元,努力做到了对社会有贡献、对市场有价值、对股东有回报、为员工谋福利。

  记者:下一步在实施国企改革和市场化机制建设中,还会有哪些措施?

  崔凯:2022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收官之年,河南资产将在全面总结改革经验的基础上,坚持“价值创造”、“价值评价”、“价值分配”的改革主线,突出“价值立身”、“以贡献者为本”的改革理念,探索建立突出主业、员工跟投等短、中、长期激励约束机制,既注重可量化业绩,又突出使命担当,既让“多打粮食”的员工有收益,也让“增加土地肥力”的努力有回报,真正让市场化机制成为公司凝聚人心、激发活力、创造价值、履行使命的重要引领和支撑。

  记者:河南资产未来的经营发展目标是怎样的?

  崔凯:“十四五”期间,河南资产将在省委、省政府“两个确保”和“十大战略”指引下,对标国际一流资管机构,持续推进市场化改革,不断释放发展新动能,围绕“化解金融风险、服务国企改革、助推产业转型”三大使命,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努力打造具有国际视野的现代新型资产管理机构,继续保持在地方AMC同业第一梯队,为河南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