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资产举办特殊机遇投资论坛之专家私享会——中国地方AMC论坛专家委员会李波主任出席并作专题报告

2022-06-17

  6月17日,河南资产举办特殊机遇投资论坛之专家私享会,邀请中国地方AMC论坛专家委员会李波主任出席并作专题报告。河南资产董事长成冬梅参加会议,河南投资集团、河南日报报业集团、中原信托、中原证券、中原资产等单位派代表参加会议。河南资产总裁崔凯主持会议。

微信图片_20220617224125_副本

  李波主任以《当前地方AMC面临的形势与任务》为题作了专题报告,围绕“地方AMC如何认清自身特点、把握监管动向以及讲究经营策略”等三个方面进行了系统讲解,针对河南资产成立背景、所处地域、注册资本、股东背景、业务规模、行业水平、体制机制等多个维度进行了深入分析,帮助河南资产把脉问诊、开方献策,为河南资产高质量发展提供建议与启示。

  李波主任认为,地方AMC高质量发展的第一步是认清自己的定位,包括地方AMC所处的环境和面临的形势、存在的问题和感受的压力、自身的优势和具备的特点。

  李波主任表示,贯穿不良资产收购处置业务的主线是价值,AMC为了创造价值而获取价值,为了创造更多的价值而修复价值,但无论是获取、修复或者创造价值,其主要手段是实质性重组。地方AMC要走专精特新的路子,地方AMC的专精特新就是专营化、精细化、特色化以及创新性。

  李波主任指出,地方AMC高质量发展要牢牢把握以下几点原则: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深刻认识金融是政治经济社会安全稳定的基石;二是正确把握金融业务的本质,不能把金融简单理解为“拥有资质牌照、开展资金业务、赚取高额利润”,而是要积极主动为实体经济提供血液;三是把不良资产经营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体现在“两本”、“两主”上,即回归本源,立足本地,履行主责、专注主业;四是要把“收购处置金融和非金企业不良资产、防范化解经营风险、解危纾困问题金融和非金企业、帮助支持实体经济”作为主要经营目标,自觉在稳定经济中发挥应有的作用;五是充分认识另类投资的风险偏好、牢固掌握另类投资的底层逻辑,严格遵循另类投资的运行规律,切实讲究另类投资的方法策略,加大不良资产处置力度,创新不良资产处置模式。

  在座谈会环节,李波主任围绕如何进一步聚焦主责、专注主业、优化资产配置、提升不良资产主业核心竞争力、全面强化风险及合规管理等话题进行了深度分享。

  通过此次会议,河南资产全体员工更加坚定了聚焦主责主业、服务实体经济的决心,增强了在维护地方金融稳定、化解区域金融风险中发挥重要作用的信心,进一步明确了地方AMC的经营目标、合规要求和业务标准。大家纷纷表示,要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战略部署,深入践行“化解金融风险、服务国企改革、助推产业转型”三大使命,勇当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开路先锋,努力为河南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