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河南资产:激活人的价值

2022-08-12

1660267191456

  (河南日报记者 栾姗 曾鸣 胡舒彤)

  这家企业最宝贵的资产是啥?人。

  如果用财务报表进行精准画像,勾勒整体轮廓,2021年河南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在职员工69人,人均管理资产8亿元,人均创造利税1500万元,资产质量、盈利能力等指标位列全国同行业第一方阵。

  人才即“人财”。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收官之年,河南资产作为一家地方资产管理公司,以激活人的价值为导向,深化省管金融企业市场化改革,营造选人、育人、用人、留人的良好干事创业环境,探索出人力资源与企业资产的价值共生范式。

  脱掉“官帽”的打工人

  真改革,从全员市场化开始。

  河南资产自2017年组建起,河南省政府就在批复上明确提出“股权多元化、机制市场化”的原则,直指国企改革本质:产权和人力资源管理。此举旨在践行好两个“一以贯之”,回答好“国有企业怎样才能在世界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的新时代课题。

  作为一家新组建的轻资产、高价值的省管金融企业,相比于其他实体经济国有企业,推进市场化改革难度更大,改的就是创造价值的人。这场改革的首要任务是革新“人”的能动性,从企业管理者到员工,每个人从内心深处认识到:做好企业是我们的责任和使命。

  “官本位”一直以来让国企高管饱受争议,河南资产的市场化改革由此破题。河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成冬梅率先脱掉“官帽”,由大股东河南投资集团推荐提名、董事会选举,上岗河南资产董事长。她笑称:“以前如果做得不好,可能还会有个退路;现在做不好,可能会被直接解聘。”

  “一把手”率先打破“铁饭碗”,起到身体力行的示范作用。所有高管和员工一律市场化选聘产生,一律不享有体制内编制,人事档案全部放在省人才交流中心,成为市场经济下的“打工人”。河南资产总裁崔凯说,没有所谓的级别、行政身份的兜底依赖,大伙儿只有背水一战。

  这里没有“喝茶看文件开会”的工作日常,只有“人人背上有指标”的日常工作。每年年初,董事会向公司下达业务指标,公司内部按照高管、团队、个人职级层层分解,形成全员攻坚、全员创效的良好态势。“初创企业的管理者,都是足球队长,要指挥团队,更要上场踢球。”河南资产董事会秘书邹涛说。

  真市场化,离不开真授权。

  告别“花架子”董事会、外部董事“真懂事”……河南资产做实董事会职权,离不开大股东河南投资集团充分授权,也离不开其余7家股东各自发挥资金、资源、技术、理念等优势提供多维支持,使董事会成为企业经营决策主体。“什么是我该放的?什么是你该接的?有边界感的授权,源自大股东对所有权的认知。”河南投资集团金融管理部主任张秋云说,坚持将党的领导内嵌于公司治理结构中,按照“三会一层”议事管理规则,做好自己范围内的事。

  股东方不派人,将“管人”和“管钱”的重要决策权授予董事会;董事会将一定投资决策权授予经营层;各股东按照出资份额派驻董事行使表决权,不干预企业经营……

  省政府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李涛说,岗位不再是“官位”,河南资产迈出国企“去行政化”的关键一步,也就为“管资本”创造了更好的条件。

  摘到“果实”的跳高人

  金融圈、高档写字楼、衣着光鲜的“金领”,看起来好看,故事讲起来并不轻松。

  收入能多能少、职务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河南资产坚持递归思维,以正反双向激励机制,既负盈又负亏,改革“票子”;以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建立MD职级管理体系,改革“帽子”;以设置“一万小时定律”入职门槛,强调人情关系不能进,改革“位子”。深化劳动、人事、分配三项制度改革,目的是调动“人”的积极性,勇摘“高垂的果实”,追求“踮起脚尖够得着”的目标。

  端掉“大锅饭”,更要有本事烧好“小灶饭”。

  坐在同一个办公室的员工,薪酬最高与最低相差15倍。业绩完成得好,员工薪酬可以高过董事长;业绩完成得不好,直接降职降级降工资。同时,按照财政部对国有金融企业绩效薪酬追索扣回制度的要求,包括董事长在内的全体高管和项目团队,投资出现风险,倒扣个人薪酬。

  投行是顺周期行业,跟着经济形势“吃饭”。2019年,上市公司接连发生“爆雷”事件,河南资产经营三部执行副总监冯喆负责的项目出现流动性困难,盈利能力直线下跌。为此,他连着七八个月只拿基本工资,钱包严重“缩水”。“干投行业务,薪酬随行就市,是件再正常不过的事儿,这只会督促大家想办法把业务做好。”冯喆说。

  搬走“固定椅”,更要有能耐坐稳“活板凳”。

  2018年年终考核,河南资产金融机构业务二部原总经理甘勇因排名末位被调整到业务员岗位,起初心里不接受,但各项考核打分有根有据,公正公开,只能心服口服。次年,他在新岗位上主动担当作为,凭借业绩成功竞聘公司资产经营三部总经理。“能上能下,也是一种激励制度,让有为者得位子。”甘勇深有感触地说。

  河南资产员工晋升有两条通道,一条是“学而优则仕”的行政职务序列,另一条是“学而优则专”的业务职级序列。“高职级员工不一定担任管理职务,管理职务薪酬不一定高于高职级员工。”河南资产战略运营部执行副总监刘磊说。

  没有“铁饭碗”,更要有实力打造“金饭碗”。

  别的企业招聘员工,少则1个月,多则3个月,河南资产往往需要半年。业界同行用“百里挑一”这个成语,来概括这家企业猎头推荐、背靠背了解、多轮面试、专家评审的招聘全流程。

  “一个人撑起一个团队”,这是河南资产招聘团队对法律合规部总经理潘冲的评价。入职河南资产之前,他曾在法院、银行等单位工作,具备体制内外的工作经验、人脉资源,受邀牵头组建河南资产法律合规部。“这个部门,侧重解决复合型债权纠纷。”潘冲说。

  对于天天跟财务数字打交道的河南资产而言,三项制度改革也是道算术题:做“多上进”的加法易,做“少下出”的减法难。难就难在要弄明白,改革究竟要留下什么,才能保障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革除“沉疴”的主刀人

  不良资产管理公司如同“企业医院”,提供重整、重组、重构的专业化服务,创造一系列“新生”奇迹。

  河南资产紧紧围绕“化解金融风险、服务国企改革、助推产业转型”三大使命,充分激发“人”的创造性,以“一副药方不可能包治百病”的业务决策思维,灵活运用不良资产收购和处置、引进战略投资者赋能企业、投资投行等专业化手段,高质量服务实体经济。

  厘清一根链条,化解金融风险。

  1个债权总额超过2亿元的不良资产“大包”,又包裹着1000多个不良资产“小包”。河南资产市场化竞拍成功后,业务总监牛渊跨行业整合外部资源,跨部门整合内部资源,迅速组织团队分赴全省各地,开展尽职调查,厘清重点户、重点资产、重点区域的生态链条,两个月内化“敝履”为“珠玉”。

  郑州一家企业以大型商铺为担保,向银行借贷7300万元,因为各种原因无法偿付。牛渊带领团队了解到商铺面积大、总价高,难以找到意向买家。他们不是简单挂在拍卖网站上,而是通过合作方多渠道推荐展示,帮助债务人找到投资人,避免“不良”成为“二次不良”。

  引入一群伙伴,服务国企改革。

  郑州煤矿机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加快国际市场开拓步伐,原有股权结构和治理体系难以适应公司未来发展,不利于充分参与全球竞争,迫切需要进行“二次混改”。

  徐州工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做机械工程,产业匹配度高;大族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是上市公司,体制机制灵活;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擅长资本运作……河南资产引入优质战略投资者成立泓羿投资管理(河南)合伙企业,联合受让河南机械装备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郑煤机16%股份。“行业关联性强、市场化程度高、有一定影响力。”郑煤机党委书记、董事长焦承尧说,这些战略投资者充分发挥资源协同优势,让郑煤机成为全省第一家从“管人管事管资产”转向“管资本”的企业。

  促成一桩买卖,助推产业转型。

  过剩产能不一定是落后产能,转换空间时间,就会创造出价值。

  河南神火集团有限公司90万吨电解铝产能转移到云南富宁,有两个好处:一是生产成本低,水电价格比煤电价格便宜。二是物流成本低,距离氧化铝原材料生产基地仅百余公里,靠近华南消费市场。“遇上产能置换的好项目,我们却苦于现金流不足,拜访了不少财务投资者,都没有回音。”神火集团投资发展部部长聂学峰说。

  与其他财务投资者不同,河南资产看准“双碳”项目机遇,牵头组建6亿绿色发展基金,牵线云南首个低碳电解铝产能转移项目。投产一年多来,项目经济效益明显,今年上半年净利润额已超过去年全年。“我们不做简单的一买一卖,而是将资产放到对的位置,做的是跨周期的业务。”河南资产投资投行二部执行总监樊亚平说。

  破解“难题”的赶考人

  简单、自燃、团结!这是河南资产的企业作风。正是凝集起这样一批人,河南资产倡导将能力和态度转化为生产力,提升“人”的知行性,擅长解决客户解决不了的难题,在同行中迅速崭露头角。

  ——善于思考,给出最优方案。郑煤机“二次混改”中,大族控股既是战略投资者,又是产业链上下游,希望以此为契机扩展激光切割技术市场份额。他们远在深圳,不熟悉河南市场,董事会难免会有顾虑。“解决问题的途径通常在于如何解决别人的问题。”大族控股副总裁张永龙说,河南资产充分考虑各方诉求,给出深度绑定团队利益的持股方案。

  ——勇于行动,寻找变革路径。面对身处困境的企业,河南资产帮助神火集团卸下“旧包袱”,将闲置的90万吨电解铝产能落户云南;背上“新行囊”,设立云南文山富神矿业公司,掌握上游铝土矿资源,成功打造从原材料到新材料的产业闭环。“别人谨小慎微,他们看到机遇;别人瞻前顾后,他们采取行动。”聂学峰说。翻阅河南资产在职员工名册,宛如打开一幅职场版“中国地图”:总数69人,来自省内外40多家单位,涉及不同的金融全牌照背景。学习经历、从业习惯、工作风格各不相同,这一群有梦想的人,如何在一起做有价值的事?河南资产给出的答案是:党建引领、凝聚人心,建立向善向上的企业文化。

  “有什么样的主张就有什么样的文化,有什么样的共识就有什么样的团队”——这是河南资产以党建为引领,发展为链接,提炼总结出一套符合自身特点的经营管理规则《河南资产共识》。企业文化建设资深专家、北京科教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李建立说,既然选择了河南资产,便要认同和坚守它的价值观,企业所聘用的都是具有共同理想和信念的人。

  引领者,从心理到行为,没有什么困难不能战胜——

  “微光中带着队伍前行”“将军是拼出来的”“让秀才变成兵”……河南资产高管带团队如同行军打仗,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这里没有‘躺平’的人,只有跌倒后,马上站起来的人。”河南资产综合管理部总经理杜雪峰说。

  链接者,从内部到外部,没有什么资源不能整合——

  资金资本、管理团队、产业资源,河南资产提供法律、评估、财务、税务的全套专业服务,将不同需求匹配到一起,创造一个个看似不可能的多赢事件。“这里没有‘内卷’的人,只有懂得以利他思维,成就自己的人。”河南资产计划财务部负责人陈翔宇说。

  一个人可以走得快,一群人才能走得更远。

  现阶段,打造具有国际视野的现代新型资产管理公司;未来,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资产管理机构。看得到才能做得到,这是《河南资产共识》里所描绘的企业愿景,更是河南资产对标全球顶尖资管机构的持久性考题和答卷。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