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财立方】同心跟党走 践行二十大|河南资产奋进五年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2-10-22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丁倩)凝聚党和国家非凡十年的力量,书写河南资产奋进五年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答卷。

  10月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在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河南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简称河南资产)组织全体员工通过电视、网络等形式观看大会开幕盛况,并在第一时间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和党小组会议,专题学习二十大报告精神。

  二十大报告中提到,十九大以来的五年,是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五年。自2017年8月成立至今,河南资产坚持党建引领,坚持不懈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指路引航,始终牢记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在化解金融风险、服务国企改革、助推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精耕细作,走过了属于自己的奋进五年,交出了一份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赶考答卷。

  恪守主业,担当化解区域金融风险的“稳定器”

  从诞生那一天起,地方AMC就被赋予特殊的使命:处置不良资产,化解金融风险。河南资产始终铭记于心,践之于行。

  这五年来,河南资产坚守处置不良资产主责主业,着力攻坚金融风险化解和金融生态优化的难点、痛点、堵点,为稳金融稳大局保驾护航。

  河南资产五年累计收购不良资产突破千亿元,综合运用重组、重整、重构手段,帮助省内银行、信托、金融租赁等20多家金融机构处置700多亿不良资产,收购份额连续两年保持省内6家同业首位。

  先后参与推进河南省农信社改制、伊川农商行风险化解,为地方政府解围解困;收购洛阳、平顶山、焦作三家城商行共300多亿元不良资产,推动新中原银行改革重组、轻装上阵;获批对公单户不良和个贷批转不良试点,帮助省内金融机构化解约20亿元对公单户不良资产,落地平安银行812户个人贷款不良资产包。

  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以来,河南资产新增金融不良投资占比达90%,远高于25%的监管指标要求。

  河南资产推动设立郑州、驻马店、漯河三只纾困基金,参与盘活郑州、许昌、濮阳、平顶山、信阳、驻马店等地15个问题楼盘,帮助数千居民解决搬迁入户问题,助力“保交楼、稳民生”。

  发挥破产管理人的功能,帮助河南某环保公司由“破产清算”促成“破产和解”,助力企业绝处逢生;积极推动大用实业等十多家大型企业破产重整进程;引入产业投资方,对南阳市霞光高科进行破产重整,助其再生发展。

  五年来,河南资产致力于打造不良资产经营“朋友圈”“生态圈”,担当防范和化解区域金融风险的“稳定器”,为省内区域金融风险化解和金融生态优化作出了积极贡献。

  助企纾困,做好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

  河南资产坚持把助企纾困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不同于传统意义上的资金“输血”和资产剥离划转,而是综合运用债务重组、债转股、破产重整、投资投行等金融手段,发挥资源整合价值提升作用,引入社会资本,帮助企业渡过难关、转型发展。

  据不完全统计,河南资产五年来累计为20余家上市公司或国有企业纾困并出具风险化解方案,参与多家实体企业改革转型。累计实施省内9家国企331亿元债转股项目,全力支持实体企业风险化解和低效资产盘活。

  牵头设立规模50亿元的法拍基金、30亿元的债券平滑基金,着力化解省内国企债券兑付危机,修复改善区域信用环境。近期正围绕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盘活存量资产扩大有效投资的意见》精神,积极筹划国企低效资产盘活基金等。

  河南资产参与助力国资国企改革的过程,正是金融力量支持实体企业转型发展的写照。

  牵头推进郑煤机“二次混改”,通过引入徐工集团、大族控股、招商证券等产业方、资本方,帮助郑煤机规范法人治理,协助建立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核心员工持股计划等市场化激励机制,并帮助其巩固在煤机和汽车零部件领域的头部地位;帮助洛阳单晶硅集团解决股权、债务、资产等历史遗留问题,推动其核心子公司麦斯克电子创业板辅导上市;通过发行河南首单、全国第三单市场化债转股专项债券等方式,帮助神火集团渡难关、降负债、增产能,并支持神火集团90万吨电解铝产能转移到云南,盘活低效产能,成功实现转型升级。

  强链补链,打造产业升级的优质资源“链接器”

  河南资产锚定省委省政府“两个确保”、“十大战略”部署,通过积极的外引内联,借助资本、资源、人才优势,发挥国有资本“链接器”“放大器”功能,通过五年时间深度参与河南产业转型升级浪潮。

  围绕“创新是第一动力”,在培育战略新兴企业方面,河南资产联合央企诚通集团共同设立科改子基金,推进组建省级集成电路基金、光电子产业基金;联合鹤壁市政府、仕佳光子公司共同设立光电子基金,围绕光电子产业链投资布局,实现延链补链强链。

  聚焦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着力突破“卡脖子”技术瓶颈,河南资产累计布局中微、拓荆等半导体企业16家,涉及芯片设计、检测、制造、设备、材料等各个关键环节和关键部件,打造了集成电路投资品牌。

  在推进招商引资方面,河南资产与国家大基金、浦科投资、招商局资本等头部投资机构、产业机构构建战略新兴产业的投资圈、项目圈、专家圈和资金圈。先后向郑州、洛阳、新乡、焦作、漯河、南阳等地政府推介新能源、医药、半导体等新兴产业机会,牵头引入华夏芯半导体等项目落地南阳等;投资国家电投集团旗下氢能科技公司,积极促进氢能产业“国家队”在河南落地项目。

  经过五年的摸索前行,河南资产形成了“大不良、大资管、大投行”的业务品牌,实现合并财务报表总资产360亿元、净资产146亿元、管理资产规模653亿元,连续保持中诚信和联合资信双AAA信用评级,入选国家“双百企业”及“国企混改试点”名单,今年上半年以12.31亿元营收位列已经发布半年报的15家地方AMC的第三位。

  坚定信心、埋头苦干,风雨无阻向前行。河南资产负责人表示,以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契机,河南资产将进一步增强战略定力,夯实发展基础,坚守主责主业,把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落实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去,着力服务实体经济,助推经济社会行稳致远。